Tuesday, June 22, 2010

卡带记忆~中国歌手

田震

接触中国歌手应该是从田震开始。那时她的《野花》专辑有机会进口我国,让我们有机会听到这把磁性的声音。

记得第一次听到《野花》在电台播放,真的感觉震撼,觉得自己不能错过这把好声音。可是当时走了好几间唱片店都没有,一直到歌曲在电台播放了好几个星期,才终于在一间比较大的唱片店找到。

我买了很多的卡带,但真正每一首歌都很喜欢的卡带不多,但这张《野花》就是其中一张。后来就一直放在车上听,数年前车上的卡式唱机出问题,卡着的卡带就是《野花》。

现在这张卡带还一直留在车内半坏的唱机内,等待重见光明的一天。


崔健

自从在电台听到崔健的《一无所有》、《一块红布》等歌曲,就像当年中国青年疯狂迷上崔健一样,他的呐喊好像有魔力,可以说服所有人跟着他的脚步,革命去。

我当然没有在唱片店找到他的卡带,因为距离他的辉煌的年代已经久远。不过,倒是在电台播放台湾100最佳100专辑时,播了他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所以我把它给录上。

后来,在书摊找到这本书,写着崔健这个神奇人物,以及他后来和合作伙伴闹翻的故事,到后来他还是一个人默默地呐喊,只是呐喊的声音已经被R&B掩盖了。



黑豹乐团

也许是喜欢崔健后,才发现黑豹乐团。虽然他们也一样呐喊,但他们的呐喊中带有柔情。

我没有偏爱重金属摇滚,反而倾向抒情摇滚,所以喜欢《无是无非》专辑内的《放心走吧》、《为所有我们爱的人》等歌曲。

很久都没有听黑豹乐团了,配合这次寻找卡带记忆,重听他们的旧歌,仍然听出感动。


羽泉

这里出现的4个单位,羽泉在辈分上肯定不比前者资深,但在2010年他们已经是大陆数一数二的乐团。

记得那时买下他们第一张卡带《最美》,主要是陈羽凡和胡海泉两人飙歌的声线很接近动力火车,因为喜欢动力火车,所以才喜欢羽泉。

之后,他们推出第二张专辑《冷酷到底》时有促销,买第二张送第一张,所以我把《最美》卡带送给人,而我现在拥有的是他们的CD。

后来有个朋友到中国,也买了另一张专辑《热爱》送给我。虽然现在少听CD,但还记得他们第一张专辑给我带来的欢乐和感动。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