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卡带记忆~黄舒骏

黄舒骏的成名曲是《马不停蹄的忧伤》,但对黄舒骏歌曲最深刻印象莫过于《恋爱症候群》。

那时身边有位喜欢黄舒骏的中学同学,借我黄舒骏的专辑,还特地要我留意《恋爱症候群》的歌词,因为歌词内有一句“有人总是喜欢两个人躲在黑漆漆的地方,象做了不可告人的事情”。哈,这句歌词刚好反映了当时有对“情侣”的恋爱行为。

之后,在电台上听到许多黄舒骏的旧歌,还有他的谈话,觉得他把很多的想法都放在歌词上。如果说张雨生是对情感和生活敏感型的创作人,那黄舒骏则是社会和生命敏感型的创作人。

在大学时,听到他的《窗》(小阁楼版)里的对白,“听说是以前住在这边那个穷画家的画;感觉很破碎、很诡异、很狂乱;好象随时都会飞离这个小房间一样;我在那边住了我大学时代最苦闷的一年半;我常常一个人在孤独的雨夜;躺在床上,看着那扇窗;想着以前那个画家,想着他的苦闷;想着他在窗上画画的那个神情;也想着自己)。我那时坐在宿舍的窗口边望着窗外,也想着谁会重复我的动作……

黄舒骏是距离好多年后,在1998年及大约2000年推出《两岸》及《改变1995》,那时他的歌比年少时更添多了社会元素,但整个专辑还是保留了黄舒骏独有的味道,任何人都模范不了。这次翻旧卡,找不到《两岸》,至于《改变1995》卡带已经送给人。

2003年黄舒骏和一众歌手(熊天平、娃娃、柯以敏、姜育恒、李度等8人)开演唱会,因为有黄舒骏,所以就算不喜欢到云顶,也硬着头皮一定要出席。那时觉得黄舒骏可能以后也未必会站在大马舞台上唱歌了。

多年后,黄舒骏已经变成多个歌唱选拔赛的评审,但他一直没有新专辑面世。他说不是丧失写歌的能力,只是不想写。是不是时代的变迁,让这位创作王子无法适从。

就像《改变1995》的歌词:“世界不断的改变改变;我的心思却不愿离开从前;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我的记忆却停在;却停在那1995年”。还是《未央歌》的“你知道你在;你知道你在;你知道你在;寻找一种永远”。

因为黄舒骏,因为黄舒骏的歌,因为黄舒骏的思想,所以我一直保存过去的记忆,我的记忆停留在卡带时代呵。

真的希望有一天,黄舒骏可以像黄小琥一样,沉静多年后再战乐坛。

P/S:希望到时曾经与黄舒骏擦身而过的家路不会觉得遗憾。

~~~~

2 comments:

001 said...

我觉得他应该不会再出专辑的咯~
而且觉得他“变”了,可能他转幕后,发掘新星吧?!

偶尔在那些评审歌曲的时候看到他秀一下歌技舞技,但感觉好好笑!记得有一次学周杰伦唱牛仔很忙,实在受不了,不过有笑点!

还是忘不了他自弹自唱“恋爱症候群”的了,这首歌连我的三舅也喜欢啊!呵呵!

Anonymous said...

我看过他接受访问的时候,被问到‘为什么不创作。。是不是因为当评审太久~’

这个问题很深刻,因为我发现黄舒骏的脸色也有变动。。不是因为问题让他不开心~因为他确切有信心的了解到当评审并不会议影响他的创作。。

他回答什么,我忘了~~至于为什么停止发表创作..我总会重叠着他现在的脸孔和以前的样貌~有时候,‘不变’让人不舍得改变,也不舍得超越



支持不变的黄舒骏,也期待改变的黄舒骏's家路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