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9

寫作革命之側寫力

第五個練習是從別人的言行中側寫,記錄對方的一些言行舉止。

洞察力練習是訓練觀察後的猜想推論,而側寫力是著重在細部言行記實,包括刻畫細節的能力。

***

功課:找一位朋友對面聊天,觀察他的動作,說話內容甚至肢體語言,看有沒語言行動彰顯他的內心思想或價值觀。

與保育工作者第一次會面情景

【事件一】
侍應生送了飲料過來,但杯子有塑料吸管。她馬上要求對方拿掉吸管,還吩咐對方不要丟掉可以給別的客戶。然後她從包包拿出自備吸管。

【事件二】
她談到在森林追蹤及觀察野生動物生態是神情眉飛色舞,滔滔不絕。有時分享得很投入忘我,而少了眼神接觸。

【事件三】
在我分享有天清晨天色暗,開車時好像輾過東西,後來等天亮兜回去看個是一條很大的蟒蛇時,她第一個反應是“你殺死了一個生命”。

【結論】
她言行一致,不會口說一套做一套,以身作則把自己的裡理念堅持貫徹到底,甚至能影響身邊的人。

她熱愛生命,視動物與人類同等都是有生命的生物,應該共存。人類作為有思想的動物,應該協助動物一起生存下去。

她是很有目標和理想的人,會不顧一切做自己決定了的事,不顧別人的目光,是典型的保育教育者寫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