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9

寫作革命之提煉力

人生經歷包括職業是一份助力,可以讓人體會多數人無法觸及的世界,而這經歷和歷練就是很好的素材,值得寫下和人分享,讓寫作變成人生的標準配備。

作者李洛克的人生故事挺勵志的,他從小就像當小說課家,可以畢業後卻在漁場工作宰魚。因為他緊抓著夢想不放,才能夠回到文字相關領域追求夢想,也幫助有文字夢的人一起圓夢。

慶幸我無意間認識他,從此寫作多了可以學習和拜師的對象。

***

練習記錄人生片段,最好是你的人生觀完成影響或有所感悟的片段。


我的中文一向來都比數理科差,尤其是背名句精華和寫作文是要我的命。在中五政府考試放榜,我的中文只得普通水平,其他同學的華文都考得比我好。我唯一欣賞的華文老師(以前不怎麼懂得尊師重道XD)知道我的成績後,卻留下一句話“你華文好差”,當時沒心碎,卻牢牢記住這句話。

畢業等升學期間,熟絡的朋友有的到國外,有的到外州或私立大學唸書,勞燕分飛。心中對離別有莫名的愁緒,寫了文章抒發,還不知哪來的勇氣投稿給報章文藝版,沒想到刊登了,有很爽的感覺,好像中了彩票。沒想到離開學校後才愛上寫作,期間不斷投稿,也不斷有被投籃。

大學念物理系畢業,在別人以為我可能要和工廠,實驗室或學校打交道,結果我眷念著文字任性地跑去報館當新聞記者。可是新聞寫作很格式化,沒幾年就把我好不容易找到的寫作樂趣給扼殺了,寫不出有感情的文章。

工作十幾年後,當我對生活已麻木時,長輩朋友點醒我,要思考自己可以好好經營的文體,重燃我寫作的心。

散文,詩,微型小說以前寫過,如果要重拾寫作的筆要來點不一樣的,想挑戰長篇小說。此時宇宙發揮它的力量,讓我無意間發現李洛克在部落格很有條理的拆解小說寫作,驚喜萬分,因為我一直以為寫作高手都是憑天賦,原來可以理性邏輯拆解及複製。我花了一兩個月時間下班後爬文做筆記,理解到好看的故事要有衝突和轉折,過去文章寫得平鋪直敘,慘不忍睹😂

後來花了一整年終於擠出人生最多字的小說,八萬多字。雖然去年拿去參賽被ko,卻深深覺得人生有無限可能。當年不被中文老師看好的學生,卻以中文和寫作為伍一輩子。借此文感謝那年輕帥氣的李洛克老師無私分享和提供優質寫作教學課程,同時也因為老師而認識台灣更多寫作或說故事高手如許榮哲,歐陽中立…有了寫作高手如林的網路環境,不寫作就違反常理。因此,期待三月的課程有更多腦力激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