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寫作革命之生動力


中學時代,老師會要我們背成語和名句精華,然後運用在作文上。我這不善於死背資料的人,寫作文是一場噩夢,看到別人的文章很多形容詞和優美文句,就認定自己不會寫文章。

讀到《寫作革命》的生動力,就深深體會到文章放太多譬喻形容,文筆很好,未必是一篇動人文章,反而給人華美但虛浮。

少用形容詞,多寫真實動作,可能一句很樸實的句子,更能打動人心。

這確實是這些年來在文字世界混久後的心聲。如果當年的華文老師可以用比較靈活教學或像《寫作革命》訓練,每個學生都可能是文豪了。

練習:找一篇他人或自己的文章,把文內的形容詞轉換成動作呈現,傳達同樣的意思。

隨手拿起桌上的世界名著改寫,很不要臉。

***

原文《魯冰遜漂流記》
大家都坐上小艇後,齊力把船劃開,船上十一個人的性命交給上帝和狂風。雖然這時風浪已經平息了,但海面依舊波濤洶湧。當時處境可說非常淒慘;我們都明白波浪太高,小艇絕對保不住,到時候就等著被大浪吞噬溺死。我們沒有帆,即使有也無法使用,所以我們絕望地向岸上劃去,就像趕赴刑場的犯人,因為我們都知道,一旦船靠海岸,就會被海水打得粉碎。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很誠懇地把靈魂交給上帝,順著風勢拼命向岸上劃去,這麼做無疑是加速自己的滅亡。

改寫:

在小艇上,船友們奮力劃槳,就連沒槳的我也伸手到有點冰冷的海里,試圖把手掌當槳用,我們11人就這樣奮力朝著有一公里距離的海岸劃去。少了狂風助力的浪仍一波波打過來,小艇晃得很厲害。沒有帆,我們只能靠著每回浪轉小的間隙,用力把偏離航線的小艇擺正,這樣周而復始。

越靠近海岸,浪波起伏越大,大家顯得不安。有人閉著眼口裡念念有詞,有的呆望著遠方。我本能地緊抓船邊,雖然這小動作抵擋不了高浪的威力,可這是我臨死前唯一記得爸爸教過我的海上逃生法。我緊緊地抓住船邊,過去堅持出海不聽父親勸解畫面像走馬燈在腦裡閃過…



18/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