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9

寫作革命之感受力


《寫作革命》提到,寫作除了靠靈感點子,也靠感受力敏銳度。如果對事情沒有感覺,就無法成為寫作素材。

感受力是對別人的事感同身受,並以自身經歷做聯結。

***
功課:寫下情緒強烈的事,並探討情緒背後的觀念,渴望或抗拒什麼。

朋友帶著小孩來做客,小孩快四歲了,喜歡四處走動亂碰東西。小孩把茶几上的東西丟在地上時,做媽媽忽然暴怒,在我面前指著小孩大罵。媽媽說,這孩子越來越頑皮難教,罵完不久就會故態復萌,別人都搖頭。

孩子把頭靠在我身上,不敢正視媽媽。雖然我當下沒什麼,心裡卻覺得恐懼,仿佛看到上一代父母打罵孩子的畫面。

我小時最怕聽到家人吵罵聲,就算不是對著我罵,我都會覺得那八度高音很讓人抓狂,會不知所措。

以前父母總愛用藤鞭教育,要孩子乖乖就範,似乎只有聽話的孩子最有前途。可是長大後發現父母這種打罵孩子是在傷害一個小孩脆弱心靈,讓孩子失去自信不敢做自己。

看過資料,頑皮的孩子說明兩件事,一是聰明的孩子對四周充滿好奇,才會四處亂碰東西,二是要引起父母關注他們,才會故意惹他們生氣。

認識一位提倡不打罵孩子的母親,她用聆聽方式和過動孩子好好溝通,同理小孩不合常理行為,找出可以幫助孩子的方法。後來,孩子過動問題得到改善,也長得很有自信。

事後,我告訴打罵孩子的朋友,孩子像個鏡子,反射我們的內在缺失。我們曾經歷過被打罵的日子,感覺一點都不好受,應該盡量不要重複上一代的傷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