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9

雲隙光

雲隙光

同一扇窗望出去,不同的人會看出不一樣的風景。

同事急匆匆地走到桌位,把窗簾打開要我們快往外看,有silver lining。我問,是不是“神光”?他只是搖頭,邊拍邊驚歎大自然力量,給了他很多的啟示和靈感。

我和另個同事抵不過他對老天的歌頌,索性擠到窗前看個究竟。哇,不是上週開車時看到的一小束“神光”,是好多束“神光”,有的光束還45度傾瀉,看得手指發癢。

同事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很感性地說,烏雲周邊鑲著銀邊,代表著人生再失意絕望,都會有光明的時刻。原來他的焦點是“銀邊”,那被陽光照得銀白色的烏雲邊緣,讓他想起這景象可以啟發身邊處於低潮期的朋友。

我呢,每次看到“神光”都會想起中學時認識的攝影老師。他說過一個故事,有次他和攝影發燒友到海邊等日出,可是雲層擋住太陽,大家覺得白等了一個早上,無趣打道回府。他沒有及時離開,就在他慢慢收拾器材享受海景時,陽光從雲層中透光,一束“神光”就照在海面,令他拍下此生難忘的照片(菲林照片無比珍貴)。

同事忙著谷歌“silver lining”的寓意,而我卻找“神光”的正確叫法。終於找到它的學名,雲隙光(Crepuscular Ray)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我還沒念完,傳來幾把“潑冷水”的聲音。

“什麼學名,一聽意境都沒了。”

好吧,在文科生圈子混,要假假感性點。對我來說,“神光”是一種堅持和幸運。希望看到的你也如此幸運。

45°傾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