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9

寫作革命之轉場力


從不同場景跳去另一場景,需要"轉場",讓畫面銜接不會突兀,讓故事遊走不同時空,更有層次感。

看到這裡真替以前的自己捏一把冷汗,曾經想寫播放卡帶場景聯結過去與現在,但功力有限,場景切換得很突兀,讓人一頭霧水,卡著讀不下去被投籃。

作者提供一個最佳轉場力例子,"台北我的主場 世界歡迎光臨”從家裡不斷切換運動項目,轉場得非常貼切,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

https://youtu.be/oNhdfDJC5yM

練習:寫一段敘事,併用相似連結兩個不同時間背景。

***


他朝著墳場走去,近中午烈陽烤紅那快張不出銀髮絲的光溜頭皮,豆大汗珠從后勺爭先恐後滑下,染濕淡黃汗跡的白衣領。

她用力刷著白衣領,汗跡像暈染紙巾的血痰,怎麼刷都刷不乾淨,怎麼咳也咳不完。後來,她沒再刷衣服,也沒再咳了。

他擺弄整齊洗刷過度起毛的白衣領,挺直有點駝背的身走向她的新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