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9

寫作革命之震撼力


之前都在分析技巧面,這章節討論能渲染情緒的素材。如書里標題:技術只是酒杯,素材才是醇酒”,再好的技巧,也不如能打動人心及撼動心靈的素材。

好素材就是內心真實受到震撼的時刻。

練習:震撼力是結合“提煉力+感受力”,寫出一段內心受到震撼的真實事件,嘗試寫出具體細節,寫出動作言行,足則刻畫情境,反映內心。

這練習題一開始是毫無頭緒,每天看那麼多新聞,再煽情的新聞也會覺得平淡無奇。不過要完成練習,還是從記憶力搜索故事。以下故事不算震撼心靈,只是有感觸。


***
有位朋友很優秀,在男人為主的裝修領域闖出一片天,榮升區經理。私下的她鐘情於手作,喜歡設計許多美美的飾物,不斷進修考取專業執照,甚至把工作努力存下的私房錢圓自己夢,開了一間手作店。

經常在臉書看著她深夜上載新設計作品或教學生製作,週末帶女兒到市集擺攤,偶爾和公司同仁聚餐。在事業,家庭和個人興趣上都能駕馭得很好,似乎是人生勝利組合。

有次和她聚餐,向她取經如何在事業,手作與家庭取得平衡。她坦言自己忙得焦頭爛額,很想辭職全心經營手作店,只是手作店還沒上軌道需要正職薪水養興趣。

聊著聊著,忽然她收起平時的笑臉,紅著眼眶。她無法辭職的另個原因是裝修業是家族生意,父親頂了代理權,但家裡男生已有自己的事業,父親堅持要她接手。她為了爭取父親的認可,扛上重任。

可這十幾年來,不管她表現多好,父親從未說過一句讚美的話,還處處針對她,父女關係鬧得很僵。她無法諒解父親重男輕女觀念,只支持兒子,反對她所做的一切,包括反對她學美術。她近幾年發展手作副業沒告訴家人,深怕再遭到父親潑冷水和打擊。

我沒想過,在我眼裡那麼優秀堅強的人,背後藏著那麼深的失落感。別人隨手可得的家人讚美,對她卻那麼遙不可及,成就再大也無法和家人分享。她這輩子最渴望聽見的不是“我愛你”,是父親親口說出“你令我驕傲”。
20/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