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19

寫作革命之結構力

故事離不開衝突,有衝突才吸引注意力。基本故事結構由三幕劇組成,即觸發,衝突和解決。曲線呈現是U型曲線,衝突為中心,結尾則解決衝突。

除了三幕劇式結構,也可用“起承轉合”,用“承”推高劇情,讓主角去到天堂再深跌地獄,以N型曲線呈現主角跌入谷底再奮起的人生。

如果回想看過的影片,很多英雄劇,卡通片,激勵片甚至激勵人心的真實人生都是如此的方程式。想想是不是人人都能寫動人的小說。

20年前如果知道故事結構,根本不用走很多冤枉路,甚至質疑自己沒有寫作天分。現在知道也不遲,隨時可以寫出動人的故事。

練習題是描寫一段衝突事件,寫五百字內綱要,用起承轉合編排四段。

腦袋有點空,寫了以下的故事。

****

起:浩傑是動物園裡優秀的訓練師,凡是兇猛可怕的野生動物經過他的特訓都變得乖巧聽話,就連大蟒蛇任他打蝴蝶結都不反抗。

承:他參加國際大賽,馴服了最兇猛的犀牛,贏得冠軍,多家電視都轉播,頓時風光無限。

轉:在一次動物園嘉年華會上,邀請了許多權貴出席,替動物園籌慕更多經費。他如常躲在後台先催眠體型龐大的老虎,讓它們以為自己是動作輕盈的猴子,輕易走在鋼索上。這次他吹了暗號哨子,甚至用鮮肉誘它,老虎仍呆站在升降台上,不願走鋼索。全場觀眾鼓噪,浩傑猛吹哨子催促它。沒多久,老虎心不甘地走前,前腳在鋼索,後腳抬起來時馬上失重掉下安全網,把他的金牌訓練師名譽也甩碎了。老虎墜地後受傷,他還被動物保護組織控訴虐待野生動物,一時間動物園不敢再讓他表演。

合:骨折的老虎在獸醫院接受之間數日後,皮膚出現了疱疹病毒。原來當天不是他馴服動物技術不行,而且老虎本身不舒服,不容易被催眠。在獸醫證明是老虎沒有被虐待,其馴服動物能力問題終於解除,動物園再次安排他和康復的老虎來一場驚天動地邊走鋼索邊翻筋斗表演,贏得很多掌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