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9

寫作革命之辯題力


文章分抒情文與論說文,論說文是要說服人。下筆前要先訂主題,收集正反資料,再思考哪邊說得比較有道理,有證據支持,最後才下筆。先有自己的判斷再下筆就有了方向感。

文章除了想表達的看法外,有時可以挑戰驚世駭俗的觀念如孩子不一定要孝順父母,虛偽是必備技能。寫下顛覆傳統價值觀,依然能說得合情合理就能說服人。

好吧,那我來挑戰我的最愛,閱讀。

***
練習

常說閱讀是自我成長的必要過程,透過閱讀能夠開拓眼界,就像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少走很多冤枉路。

當然,閱讀可以開拓眼界,可是這眼界看到的都只是別人的觀點,讀越多書你就越失去自己。不然,為何經歷正規學校的十二年教育,讀過很多課外讀物後,你卻失去對世界美好的初心,換來很功利的視角,每件事都有保持目的,就連閱讀也只是為了解決你生活上無窮盡的問題,到最後你了很多冤枉路都渾然不知。

也許你會反駁很多成功者都有閱讀習慣,他們借力把別人適用的知識和觀點擺在自己身上,最後因為閱讀別人的優越處也成就自己。

等等,這些成功者能夠成功並不是靠閱讀,在他們成功之前可是努力工作想盡方法賺錢,時間都不夠了拿來看書。就像那些世界級運動員也是靠不斷苦練取得金牌,也許有閱讀,但那是在成功之後。要成功不靠閱讀。

閱讀可以陶冶心情提升心靈修為,是人類在忙碌壓力中取得平衡的嗜好。

不對,閱讀只會帶給人更混亂的思維,混雜了各種觀點,很多時候書本與書本內容是互相衝突的,讀得越多越困惑,到最後擾亂了平靜的心湖,陷入批評評斷中,無法像走進樹林或躺在沙灘那樣令人心曠神怡。同時閱讀會讓人產生很多的想象,書合起來後思緒還停留在內容,根本無法活在當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