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9

寫作革命之人稱力


之前那篇是切換視角,這篇是選誰來講述故事,就是你,我,他。

作者對三種人稱做了分析:
·第一人稱“我”敘述,直接表達人物情感,像衛斯理系列。

·第二人稱“你”敘述,娓娓道來拉進讀者與作者距離。

·第三人稱“他”敘述,可以容易切換視角或時空,很多小說都是用“他”。

練習:自創或任選一段敘事內容,將第一人稱改寫成第三人稱,或反向操作練習。

好吧,我就選昔日偶像當題材。

***

你一別21年,現在還會想起你。一直想飛去你的故鄉看看你成長的環境,不過我兩次到了你的故鄉,卻行程匆匆趕不上,你會原諒我嗎?

也許你不知道,在那遙遠的南洋半島上曾經有人為你輾轉難眠,她甚至不顧校規偷偷把隨身機帶到課室,只想第一時間從電台中聽到你的消息。

1997年11月21日的那天很多人心碎了,她第一次為素未謀面的人痛哭,老天怎麼帶走那麼優秀的人。雨生,你還在我心裡。

16/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