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9

寫作革命之視角力

記得好一些經典偵探書如《東方快車謀殺案》,以列車上不同人的視角描繪事情的一部分,讓讀者自己拼湊成完整的圖。

《寫作革命》作者洛克也建議可以用“非人”視角寫故事,如動物,植物,物品,會更有趣。

練習選一個“非人”視角,描述一件事或現象。既然昨天看到壁虎準備獵食,那就用它的角度吧。

***


我住在這裡快四年了,生活仿佛穩定了下來,習慣當夜貓子,晚上才活動。

不過這些年來總是無法理解,家裡的大小姐每次都會對著我尖叫,她一尖叫,我就活受罪,被人追打。還好每次躲得快,才安然無事。

有個深夜,我難得享受著寂靜的空間,卻聽見輕輕開門聲。誰那麼夜歸?不對大家都睡着了。人影越來越靠近客廳書桌,靠近我藏身之處,我看見一副猙獰的陌生臉孔。他顧著用小電筒搜查書桌,抽屜,各個角落…錢包,錶,平板電腦都塞進背包…

是小偷,我要通知大小姐。糟糕,大小姐早已下達指令不能碰房門,該怎麼辦好。我再不行動,他就要離開了。

砰,我奮力跳到在小偷身上。小偷被我的突如其來舉動嚇出聲,用力揮掃頸部,也顧不得右手的包包掉在地上。還好我一早準備好,馬上跳到地面。

小偷伏下身要撿起包包,我再彈跳,跳到其手臂上,他再次驚慌的亂揮動,這回連手電筒也掉了。不過,我在混亂中被甩下倒在地上。

房內的燈亮了,小偷狼狽逃出門外,什麼都沒帶走。我也要逃走,要避開大小姐,可來不及了,我的尾巴斷了,大小姐的尖叫聲又傳到我的耳朵…



15/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