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9

寫作革命之演說力

故事或小說要敘述故事時,可用說式寫法和演式寫法。

說式寫法是用段落方式把故事交代完畢,省略不重要的劇情,文學作品多用寫式。

演式寫法是讓故事人物用對白動作把情節演出來。長篇通俗小說多會用演的,而不用說式。

練習:設定一段情節,用同一段清潔嘗試寫出“演式”與“說式”兩種不同寫法的內容。

以前都愛寫比較哲理性質的故事,多用“說式”,很少用“演式”。要交功課,節省時間就用曾經寫過的舊文改寫。

***

菲力是學校運動員,體力好,每天騎腳車上學。他很愛作弄同學,可人緣依舊很好。

「樂文,沒吃早餐嗎?還不踩快一點!」菲力一鼓作氣奮力踩腳車,停在斜坡上大喊著同班好友樂文。

「你先去學校,不用等我。」樂文如常緩慢的踩著腳車,甚至想停下來步行牽著腳車到學校。

「樂文,樂文…快點踩,小黑在你後面!」菲力帶點慌張的語調,讓樂文不自覺加快速度,一定要和小黑那隻惡犬拉開距離。

「你,你…好過分!哪裡有小黑?」樂文踩得氣喘離開斜坡區,轉過身發現並沒有狗在後頭。

「呵呵呵」菲力捧腹大笑,樂文卻板起臉。「死傢伙,又來騙我,今天休想溜去打籃球再跟我借筆記」

「yrr,不要這樣殘忍對我,你看這不輕易地踩完斜坡嘛。你要好好珍惜我這教練,可以把你操得像我這樣壯,用心良苦呢」

「你小心狼來了的故事…」

樂文故意鼓著臉,兩人繼續踩著腳車上學。

17/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