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19

寫作革命之懸念力

所謂懸念力是讓人看了第一句會想看第二句,再看第三句,不自覺看完。

文章的第一句話要善用人類戰或逃的天性,把不尋常或危機先放上來勾人。在專注力極度匱乏時代,雖然有點刻意,但讓想法被人看見是合情合理的,才不會辜負了自己的時間。

作者說:吸睛只是手段,傳遞我們堅信的價值才是目的。真的如此。

***
練習

“戰鬥力超強的大蟒蛇,無聲無息死了”(蟒蛇搏鬥記)

“外星人不在外太空,在地殼內,在腳下”(地核生物科幻)

“貓有5條命”(超級貓)

“豬飛起來了”(超級豬)

(越掰越爛😂)

順便分享我在臉書貼文嘗試過用不一樣的開場白如:

“我和猴子的緣分,進一步擴大到猴俠”(寫關於剛認識一位保育食葉猴的生態教育者)

“有時擁有魚的記憶挺好,每一刻都是新鮮事”(朋友出國前跟我要地址寄明信片,而我卻忘了,收到時很驚喜)

"2018年的最後一天,巧遇2009年最後一天的自己"(臉書彈出的九年前舊照)

“國內政壇沒有多少個政治領袖像XXX退位時,記者依依不捨替他餞別……”(寫一位退休政治領袖出版自傳)

“童年,如果化成一道食物,會是什麼味道?”(寫童年常被父親帶去中醫館看病,記憶裡就是中藥的味道)

不知有沒想看下去的慾望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