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9, 2022

生日论

等食物上桌,不远处有桌客人集体高唱生日歌,几位适应生一起陪唱,旁边用餐者也跟着拍手唱和,现场洋溢欢乐气氛,我忍不住多看几眼。

朋友笑说,他们是在提前替我庆祝生日。我当下有点反应不过来,隔几秒才理解朋友的话。哈,我这人从不倒数自己生日,也不庆祝,家人没庆生传统,吃喝玩乐群也没有互相祝贺或庆祝习惯,所以忽然被人提醒这日子,感觉好像与我无关。

朋友追问有难忘的生日记忆吗?脑里马上闪过两次难忘生日。在大学宿舍日子,两位朋友热切帮我张罗蛋糕和礼物,我知道后就立刻制止他们买蛋糕礼物,强调不庆祝,但他们把我的话当耳边风。当晚我十一点就锁房门睡觉,到了午夜12点不管敲门声多响,我都不起身开门。早上起身就看到门挂着礼物,桌上的蛋糕和碎满地的心。

前几年和朋友到马六甲小旅行,朋友心情很好因为可以放松,而我心情更好,因为朋友并不记得当天是我生日,我可以如常轻松逛街觅美食。换着是别人,好友不记得自己生日可能心碎满地,我却如此的开心自在。

年轻时拒绝庆生,因为内心很愤世很反骨,为什么生日要大事庆祝纪念,这一天可是我的灵魂被迫上战场受罪,轮回有什么好庆祝呀,应该庆祝死亡。另外,坚持不开门是提前“教育”身边的人,这世界形形色色的人很多,不是每件事都要如你们所愿,而且你们遇到的是邪灵化身非善类,请带眼识人。

长大后拒绝庆生,因为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都值得让自己开心,不用特别在生日制造什么开心记忆。当然经过社会调教,人要识趣圆滑一点,有礼物和祝福还是要开心收下,不要拒人千里之外,不然会遭天谴。

朋友听完我的故事后冒冷汗,觉得我的未来另一半应该会很为难,到底要不要替我庆生。哈哈,为了避免让无辜者陷入两难,伤别人的玻璃心,继续过自己小日子比较舒服。

对于别人的生日,老实说除了情人节前夕的,其余的如果当天记得想贺就留言,记得又不想贺的就随风去,不记得的也无内疚感。大人的世界,交情不建立在生日当天。

写这则“生日论”简直像自掘坟墓,但想到能让自己的逆行人设再崩塌,竟然莫名开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