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22

母校记忆

昨晚在圣诞聚餐,容易紧张的小学妹问我会不会想念母校,努力啃着意大利粉的我嘴巴不得闲,就摇头代替说话。

学妹自顾说起,自己不想念母校,因为那段中学日子很压力,A班同学都很拼很安静,任何时刻都在k书。我瞪大眼睛望着她,记忆里班上同学经常雞啄不断或四处走动,完全是两个不同世界。

从没体验精英班的我忍不住问,为什么一定要逼自己维持在A班,掉到B、C班也不错呀。她没有回答,只是沉浸在当年压力中。

我没想念母校,一来是没心肝,二来是分班制度令我有阴影,好不容易混熟班上同学,新学年又要重新建立新社交圈,太为难有社交障碍的人。幸好后期有整10人的朋友圈,总会遇到一两位朋友同班,才不至中学记忆只剩下痛苦。

在隆市打拼的学妹忽然提到,想念母校对面的福建面(虾面)档。我告诉她,在我念书年代,它是学校食堂档口,当时一碗面八十仙,经常需要排队买,偶尔连上班族也溜进学校食堂光顾。学妹听了露出羡慕眼神。

不过毕业后我就没再回去,甚至也逐渐遗忘当年在食堂霸大桌集体用餐的朋友群。如果不是被学妹问起,恐怕我早已忘记那段校园岁月。很多记忆就算再美好,也回不去,到最后我连缅怀的力气都省下。

抽离古早记忆,发现时间是人生伏笔,性格真的造就命运。像学妹从小就努力变成绩优异学生,现在努力也有成果,她的创意艺术品入驻城中城店铺及获得大客户青睐。

回望自己,从小就知道不是精英的料,不想逼死自己,只求B不求A。当别人志向当什么专家,挤破头要进热门科系,我曾一度想当海关官员,充公别人物品,再占为己有,可以少努力十年。

原来从小就有躺平基因,难怪长大后如此平庸,偶尔还想装嫩地说,叔叔,我不想努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