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22

思伤脾

 思伤脾,这是中医术语,过度思虑会伤脾。

“为什么思虑就会伤脾,而不是伤其他五脏六腑?”黄药师抛这问题。我暗忖怎么会懂,《黄帝内经》这么写,《中医基础理论》课本也这么教,就全盘接受,没去深究。当然他也预见我不懂,就自顾解说起来。

身体正常运作时是靠心脏造血运血濡养全身,对古人来说,心的地位比大脑更高,心是君主之官。当大脑过度思考耗神时,心脏加快运作调动其他部位气血供脑使用,作为将军的肝也发挥其疏泄功能,让各脏腑的气机调顺和气血和调,维持身体机能稳定。

有了君主发号施令和将军排阵还不够,缺乏军粮就很难打仗,而身体的军粮是靠脾运化。平时胃负责消化食物,由脾进一步吸收食物营养及津液,然后运输到全身。当脑激烈作战,所有气血(资源)都跑去脑,脾要用力加班,久了会脾火旺,最后就伤脾。

他讲得兴起忘记已量过血压,二度帮我量血压。他说,除了五脏六腑之间关系及运作,还要掌握地理环境、懂五运六气学说(省略百字记不起)……,像南方就属火,气候比较干燥,如果开药没有考虑这些因素,脾胃不好就开“归脾汤”是根治不了问题。他认为要辨认一名中医的级数,只要看对方怎么解读“思伤脾”就能略知一二。哇,很好的指标。

既然讲得那么精彩,我就拍马屁说,“你可以治理国家了,国家需要你。”他却一脸认真说,古代精通医术的,也精通天文地理甚至战略,这些知识都是相通的,运用得好绝对可以用在治理国家上。

来到结尾,他竟然说,“你不要再赶新闻,来读中医吧”。哈哈,虽然赶新闻有时会脾火旺,但攻读中医不只伤脾,还伤五脏六腑。经典医书都是文言文,太为难我这中文底子不好的人,就算毕业也只能当个“下医”,还不如叫独中或中文系劈一堂古医书课,栽培真正的“上医”。

离开医馆,神清气爽,默默记得那句话:能够付钱买得到的服务/物品,就千万别跑去学,命没那么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