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22

圣诞聚餐

前天节礼日,TedxPS讲者组办圣诞聚餐活动,出席者要准备一份礼物供交换。收到通知的当下就决定不去,一来上班日懒得赶场,二来不想踏入商场找礼物,朋友圈早已不玩这玩意。

另一厢,我却说服自称有疫情后社恐症的时评人出席,他担心不懂会否再看到落泪哽咽戏码。我给他定心丸,聚餐主要是把团队精心制作的礼物送给讲者,况且餐厅还有其他人用餐,不会那么drama的。

当越来越靠近聚会日子,脑里浮现很多噪音“去”“不去”……后来想到做人要有始有终,既然彩排、年会和庆功宴都缺席了,圣诞聚餐该浮出水面,于是私下通知组长会出席但不参与交换礼物,怕做人太鬼祟吓到人,也怕太张扬老天又拦路。

当天下班后乘搭轻快铁进城,这次车厢人不多,但轨道摩擦声感觉特别刺耳,无法静心翻看电子书。一出站周围有不少流浪汉,有点恍惚到底自己身处哪里。

推开餐厅大门,灯光明亮环境安静,转角处有空桌,盘算着若楼上人满无位子,没留名字预约的我就在楼下安静用餐。尽管早已知道有近20人在场,但一踏入聚会空间,心缩了一下。大家斯文地在长桌上用餐及轻声细语聊天,大部分是半生不熟的,我立即瞄到安全区在后端,直接走到组长旁边的小角落,吃着芝士意大利粉的海洋博士生抬头看到我露出惊讶表情,还站起来问候我。

等坐下后开始观察四周,此时中南区大姐与时评人专注聊着国家大事,食物都晾着。我不想关心国家大事,就留意大家的食物,有超大L型炸鸡腿,大份量特制椰浆饭,还有巨型汉堡,看了食欲减半。中南区大姐推荐羊排,后来看她豪迈锯羊排姿势,就知道羊排必定好吃,可惜我当下只想吃高碳食物。

没多久暖场高手一出现,现场渐渐多笑声,加上可可专家端出精致巧克力送礼盒,有笑话有巧克力有礼物抽,还有年会相簿,人就不可能继续维持端坐形象。此时大聚会被拆解成不同小群,各据不同角落聊天,最多笑声的小群呼之欲出,暖场高手抽到未来辅导员的香薰蜡烛和组长抽到学霸的脸部按摩棒,礼物秒变成他们两人的黄色题材了。

召集人看我在观察别人,就跟我耸肩,让大家随性交流。这样更自在,我来得及与其中两位分别深聊不同话题。餐厅打烊下楼前,有对眼神盯着我,要我别动歪念,哈哈。

一离开餐厅,开车群立刻撇人。再拍合照后,轻快铁群也转身走人,有专属司机的也跳进车里,就剩下4人。学妹拉着大姐热切谈论她的故事,我和未来辅导员跟在后头,等逐一送她们上车后才分道扬镳。

回程时百思不解,怎么每次社交场合我都会莫名留到最后,不爱社交活动的人不是应该最快逃离现场?那些明明很多话说的人,怎么迫不及待就闪人?世界就这样奇妙。

这12月是聚餐月份,想见的该见的没安排见的都见了,今年剩下最后几天时光就留给自己和一堆书债,其他的事留在2023年再说。

photo credit to外籍员工,入镜的手指增加喜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