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22

尾指

连续两天处理沉重新闻,下班后要转换频率,想些好笑的事。很认真的朋友偷偷问我,我弹吉他时尾指搭在无名指上,那是什么技巧/作用?帮无名指使力?

我笑了,我也是录下后重看才发现尾指的不安分,可这姿势绝对是错误示范。

前几首歌需要尾指在下面第1/2根弦做很多滑音,尾指很不得闲。最近这首歌的滑音不多,加上短尾指按不到第四品的低音弦,尾指变得无所作为,又怕碰到其他弦,最后选择靠在无名指上纳凉。

手指短的人学弹奏乐器蛮吃亏,别人轻松按到的弦/键,我用力撑开手指都碰不到,所以曾把学不会吉他归咎于手指短,尤其是短尾指。

曾上网搜到底手指短是否适合弹吉他,有位吉他爱好者撰文以自己只有5.3公分短尾指安慰众人,重点在于多练习。还有一位新手上载手指照片,中指和无名指都很长,尾指仅在无名指第一节,只有5公分,不少留言安慰他,多练习是能驾驭吉他的。

当时被激励到,赶紧拿出尺量一量尾指。干,我的尾指不到4.7公分,差几毫分就能多按一个品丝了。还好我有冲动性格,先买吉他再打算。

最后怎么克服手指短问题?如果手腕往前推,尾指依然按不到高位置或横跨不到隔壁品丝,那放弃(谱)也会快乐,找其他能驾驭的谱或改掉没同理心的编曲部分。尾指很脆弱,不要为难它。

刚谷歌才发现,日本吉他演奏家押尾光太郎的左尾指过度使用而永久损伤,他后期的演奏只用三根手指按弦,弹奏时尾指是缩起来,但无损他精湛的吉他功力。

别人比长,我比短。如果你真的跑去量而尾指比我长,恭喜你,你绝对是学乐器奇才。如果你的尾指比我还短也别怕,学我的pinky,累了就平躺在无名指上,互相取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