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22

不负责任的体验

朋友邀我出席诚品吉隆坡体验日,到里面咖啡馆品咖啡,我先是拒绝,毕竟没喝咖啡习惯,加上当年在台北诚品旗舰店买的唯一书本至今未翻看,怕这次会糟蹋朋友一番好意。

朋友说,难得体验日就一起体验吧,以后也不会特地过去。也对,茑屋书店开张至今没打算去,更何况在塞车旺区的诚品书店更不会想去,难得能和2位朋友逛诚品也是美事,就不再拒绝。

一踏进去就是精品区,右边卖永生花,前面是不同牌子衣服、前左方是按摩椅,看到这类似百货公司画面,专注力马上掉。喜欢夹粽的朋友被永生花职员拉着讲解,我赶紧退到左侧,请客朋友正在研究左侧墙壁上的讲座会牌子,看有哪几位大卡明后天主讲。

我早已知道主讲人阵容,里面唯一吸引我的不是太多人喜欢的吴淡如,她不像一般作家只躲在文字里,她念法律系、经商卖珠宝、海外投资房产、写着博士论文、作画、日更podcast到最近日更千字小说,这样的斜杠人物通常比较吸引我。朋友轻轻说,里面有peter su,我马上接话“我不看他的书”。朋友笑称很押韵,幸好身边没有他的书迷,不然我会被人轰出去。

离开杂货区,我们来到咖啡站,可惜空间很小人很多,朋友根本没有机会请客。我们只好打消喝咖啡念头,就好好逛书馆吧。翻看几本熟悉书再看价格,嗯,不会是我买书的首选地方。既然不会买就连翻书都懒,甚至连其他展区都没欲望探索,我几乎都在出口处附近游荡,心想会不会遇到熟人。没多久就看到熟面孔,很开心小聊几句。离开前上厕所,竟然遇见望月族,我们一伙人彼此认识,就在厕所门前聊到阻碍交通。

如果问诚品体验日体验到什么,体验到我喜欢的是书不是书店,所以喜欢策展所引用的其中一句话“一百本书,打开一百个世界”。同时,体验到我喜欢的是与朋友们面对面有温度聊上几句,文字群聊就不爱。

不负责任体验记录,就到此为止,免得越写越自挖坟墓,没人敢再邀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