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22

22年

 22年,是什么概念?就是肚子胎儿可以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了。

新加坡朋友来吉隆坡小旅行,约见我们共同喜欢的DJ,顺便分享她明年结婚的喜悦。这是朋友距离22年后,再次见到温文儒雅、善解人意的DJ,也是在场巴生朋友与DJ阔别好多年的久违会面,而对我则是自10月20日自我隔离后的第一场聚餐活动。

前几天翻相簿找出当年朋友与DJ的合照,照片背后写着2000年3月1日下午6时30分摄,有照片辅助瞬间倒带回到那一刻。当时我也是陪客角色,与这位在第一代网络论坛e-circle认识的新加坡朋友去电台找DJ,参观电台后,还在DJ Room的交谊桌小聊,相信没多少电台听众/粉丝有这福利。

离开电台前,朋友从包包掏出轻便相机要我掌镜,当下心想“哇靠,那么有心机”,不对,是“哇,那么有准备可以和DJ合照”,怎么我从没想过要携带相机出门,毕竟那年代没智能手机,拍照就得靠传统菲林相机,等菲林冲洗好才知晓自己有没清晰拍下照片。当时我背着玻璃大门,用着朋友相机顺利拍下有电台标志和那年代电脑的珍贵合照。

新旧照对比举动是有点俗套,昨天我还是忍不住以最接近当年的角度拍下来对比,22年后的大家变得更漂亮了。这段日子每个人都在改变,当时在DJ肚子里的大女儿已经长大,朋友也快迎来新生活,以成熟有智慧年纪步入教堂,改变了人生轨迹。

我问朋友,是什么内在因素让自己忽然恋爱和脱单,改变了什么信念?朋友的答案竟是早已暗恋教会里常会碰面的男人6年,主动约他外出被拒后默默藏起那份爱。没想到两年疫情改变男人心境,开始约会热恋,最近还一起接受婚前辅导,讨论及协调婚后大小事分配,务实地为新生活做全面准备。从朋友身上得知重要讯息:要爱得起也放得下,不着急也不执着脱单,天时地利人和未具备时就随缘吧,开心过自己的小日子。

昨天我们的聚餐换了好多场景,午餐换了两间餐厅,再移到贵气餐厅喝杯饮料,然后集体步行到朋友入住的公寓鸟瞰市区景色。傍晚与DJ分道扬镳前,偷偷问“会不会闷坏?”,毕竟要DJ老远开车过来陪我们话家常,占用她宝贵时间(变成好朋友多年,依然难改粉丝心态)。

她笑称会闷坏,因为我全程没说太多话。哈,22年来没变的天性,在人多的场合就自动转换成聆听者和观察者的模式,就是喜欢静静欣赏大家谈笑风生的画面。况且有DJ的存在就是一道美丽风景,在美景前通常都无需多言。

今早醒来才发现桌面好多礼物,有旅行手信、新年年饼、圣诞礼物、生日礼物、结婚伴礼……空手赴约却被空投许多礼物。就用这张照片记录超过22年的友情,也记录被宠坏的一天,同时期待下个22年我再掌镜比对,愿岁月继续温柔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