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6, 2020

制水記

昨日公佈的水供表挺嚇人,制水地區分三組,而我住的地區歸在第三組,也就是最後一組恢復水供,最快也要週二才有水。根據過去制水經驗,每次會提前恢復水供,最初兩天很淡定跟屋友說,水槽儲水足夠應付制水的。沒想到昨天早上,水槽儲水竟然用光了,一屋人開始擔心未來幾天沒得刷牙/洗臉/洗澡。

我沒什麼未雨綢繆觀念,星期四早上被告知無水時,馬上從沙發彈跳起來,衝去廁所盛水抹地。抹地,你沒看錯,我竟然在制水時抹地,真是腦筋少一根。理由很簡單,我已經拖延沒做家務,本來就打算要掃地抹地,不允許自己再拖延,況且再不抹地,整屋子臟兮兮的。我就這樣任性地用掉部分珍貴儲水,屋裡無人敢出聲,因為我說了算,哈哈。

週五下午開始下起雨滴,我還在盤算要不要盛雨水,屋友已經把桶拿出屋外,我說這樣很杯水車薪。就在我說完話,雨就越下越大,然後屋友指著屋簷排水管下端正在流著大量雨水,完全像大水喉。我們很興奮地盛滿好幾桶的水,緩衝水槽用水速度。

直到週五傍晚,我才浮現一絲絲危機感,覺得該買些礦泉水,但危機感來得太遲,附近便利店的礦泉水早就一掃而空。不過,很快又想到辦法,隔天可以在公司盛飲用水。當水供表出爐,為了掃除大家擔憂,我說,我已經準備額外nano水,可以用它刷牙漱口,很高級。

笑話講完後,最關鍵的洗澡怎麼解決,1、2天不洗澡沒問題,但4、5天就太誇張了,只好找朋友求助。我告訴朋友,原本處在天堂還念念不忘老虎蝦,一夜間就掉入貧民窟,連水都要找人借。朋友二話不說邀我去她家沖涼,順便在她家用餐。哇,一瞬間又回到天堂。

今早用杯子盛納諾水完成三部曲:刷牙/漱口/洗臉,像戲裡軍人清晨捧著臉盆洗刷的情景,一杯水就能搞定,平時也太會浪費水了。早餐後,又在思考晚上要不要再到朋友家沖涼,心裡是不想再打擾人家,而且特地開車洗澡很不符合經濟效益。老天好像聽到我的心聲,沒多久就有人興奮地喊,有水了!

制水故事,就這樣無預警地提早結束了。唉,白費了我的腦汁,原本還可以有更多體驗,可能不洗澡幾天、在公司洗澡或入住酒店……這印證了最壞打算通常都不會發生,不用浪費力氣擔心未發生的事,看來未雨綢繆比較適合留給危機感強的人,我繼續任性到底。


圖:讓我從貧民窟回到天堂的晚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