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20

專注力

和年輕朋友碰面,她一見面就熱切向我推薦最近常聽的podcast頻道,這都是在零碎時間聽的。

一聽到零碎時間,我就搖頭,嘗試下班開車聽網課,結果一粒字都不進腦,不如看窗外景色更愉快。她馬上點出問題所在,網課的設計是要人專注聽呀,如果聽一些說書頻道應該沒這方面困擾。

這番話好像對又好像不對,雖然曾在車上聽電台,下車後也不記得內容,真正聽喜歡的節目都是坐在收音機旁聽的。她露出不可思議神情,難道正襟危坐聽收音機?我很肯定地點點頭,她笑出聲來。

當年聽電台,桌上會擺一本書像在溫習功課樣子,其實聽完2、3個小時節目,還停留在同一頁。她笑得更大聲了,完全無法相信聽電台可以那麼專注。不對,我在聽節目的同時,還有做一件事,就是邊錄音。她簡直笑翻了,好像在聽天方夜譚故事。

我說,時代背景不一樣,當年晚上的娛樂只有2種,看電視或聽電台,無干擾下專注力自然提高。後來工作偶爾需要長時間聽論壇或大會,身邊的人可能遊魂了,我還可以繼續抄寫。她開始聽懂我描繪的舊世界,專注力是以前的常態,分心是現代人的常態。

聊著聊著,感覺掉入時光隧道,回到那個我眷念的時光。專注的聆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