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1, 2020

生態繪本畫家阿米

 6個月時間,樹苗會長出葉子,嬰兒開始學爬了。對新聞而言,時事新聞隔一天就變舊聞,副刊新聞擱3、4個月也開始走味,擱了半年的新聞應該變雞肋吧。

今年2月到大山腳見初次認識的插畫家阿米,她家以水藍色為主調,各角落都精心佈置,牆上也掛了她自稱賣不出的畫,還有一個空間充當工作室。當時,我開玩笑說,你家很適合當民宿,一定會吸引文青入住打卡。

參觀她的廁所後,我們就在客廳桌上進行訪問。講到某些舊作,她就走到櫃子找出作品讓我瞧,還帶我到房間欣賞掛在牆上的得獎之作,後來連草圖、文稿統統都端出來擺在桌上和床上。

其實,心裡有數這些作畫教畫過程、原住民部落考察細節是不會出現在新聞內,就算寫也一兩句話帶過,但我還是讓她開心地敘說自己,畢竟身邊沒有畫家朋友,也好奇繪本如何從一張張白紙變出來。

我們就這樣聊畫,聊了接近5小時,從艷陽午後聊到太陽快下山。還記得開車離開時,天邊是掛着很大的紅橙鹹蛋黃,肚子已經咕嚕叫響。通常聊得愉快的後果就是傷腦筋,這種發散式訪問是沒有鎖定主題,而且也不是副刊式唯美寫法可以風花雪月,新聞稿必須要有重點,下筆得琢磨一番。

訪問稿寫完後等下版,沒想到一連串大事發生,政府倒台、疫情肆虐、政治再起風起雲湧,新聞多到爆,這無時效性訪問稿就一直擱着,真的擱了6個月,有點無臉見她。部分內容更像過期罐頭發霉了,當時籌備的繪本早已畫完出版,只能再聯繫她重寫。

新聞稿終於在星期天刊出,我通知她這消息,也順道告訴她光華網有採用,隔天31日可以買份報紙收藏,通常不敢事前告訴受訪者可能會有報紙轉載,畢竟報館要不要轉載不是我能控制的。昨天下午發現東方也全版轉載,再通知她,她笑說不懂還來得及買到報紙么。我嘴賤地說,這年頭沒什麼人買報紙,應該找得到。

以為這段訪問經歷就這樣結束,今早起身打開手機是她昨晚深夜留言,輪到她通知我今天的星洲有轉載。她說,早知道化妝一下,拍美美的圖。我已經自我嫌棄6個月前替她拍的舊照,近照都是她拍了傳給我。對我來說,熱愛自己生活的人不化妝都好看,人生故事就是最好的化妝品。

我回复她,待會我要買一份報紙收藏了。有強大採訪隊的報紙平時沒怎麼看上別人的新聞稿,難得刊登在顯眼的版位,而且還是隔了一天才用,太稀有了,值得好好收藏。這要謝謝很會挑時機上載新聞的主任,讓擱了6個月快發臭的新聞可以在對的時間,華麗地填滿各報珍貴版位(拍一下馬屁)。

現在,繼續等老天再派2個有故事的人給我,然後輕輕鬆松完成KPI,坐等2021年到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