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20

人口普查

 上月收到人口普查卡,準備線上填表格時,發現需要所有人的身分證號碼,而且每人有近50道問題需要回答,惰性馬上浮現,放棄比較愉快,就讓普查卡繼續夾在書內當書籤。

上週有則新聞,完成線上人口普查人數不到0.05%,明明會上網的人口那麼多,反應太冷淡了吧。好吧,與其等普查員登門,不想邀請陌生人進屋的自己還是動手比較快樂。

普查資料主要包括屋子四周環境、個人學術及工作背景、健康狀況、社交狀況、心理狀態。基本上除了身分證號碼和公司名字需要別人提供,兩戶人家的資料都是我認真/亂填的。

印象深刻的問題是在白天室內/白天戶外/晚上室內/晚上戶外,你感到安全嗎?我毫不猶豫地替自己和所有人寫Yes,安全感是自己給的,任何時候都覺得安全,除非有選項是打雷下雨時刻。

接著有道問題:過去一個月你的健康水平?我馬上寫Very Good,雖然十幾年沒做過什麼身體檢查,但不需要儀器化驗告知,可以確定自己比十年前健康和精神。

過去一周的6餐是否與人一起共餐?如果一年前填寫,可能寫no,但拜mco所賜經常與屋友共餐,回到家鄉更不說,都是和家人一起吃飯。

過去一個月與鄰居互動次數多少?看到這個題目竟然有莫名的驕傲,我替其他人填never,再替自己填一周至少一次。通常與右邊鄰居碰面都會打招呼,在公園也會有熟人過來跟我聊幾句。最近以為換小公園可以安靜觀鳥觀蝴蝶,怎知認識了住同一條街的夫妻檔,他們邊走邊跟我八,某鄰居在屋前暴斃的情況、某名模的媽媽就住在附近,後面一條街有位美姐……我掌握鄰居們的資訊越來越多,似乎有資格競選居民協會主席了。

人口普查有點好玩,可以認識自己和同住的人,還沒線上填的可以趁早,如果想等帥哥美女普查員下月上門結緣,也可以碰運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