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3, 2020

自我检讨

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抱怨過家人,抱怨過學校老師,抱怨過朋友伴侶不理解自己,抱怨這社會欺人太甚,抱怨這世界不公平。不斷放大自己看不順眼的事,對外在世界有很多索求,卻沒有停下來看看自己是否襯得起別人對你的好,自己是否在傷害別人,在傷害這世界,卻沒有自覺。

養活自己很多年後的今天,很認同大米說的,自己根本也是個爛東西,有很多臭脾氣和壞習慣是別人受不了的。認清自己都不是完人,就不可能期待別人像供奉神明那樣高捧自己或覺得全世界包括父母情人孩子工作都應該善待自己。

種子法則也提到,你給出去什麼,就會得到什麼。若給出去的都是抱怨,自然會得到不愉快的結果,種瓜不可能會得到花,要得到美麗的花就要自己先種🌸。自己先愛身邊的一切,感恩自己所擁有的,它們才會長出一朵花給你。

對職場對人际关系對人生有很多怨懟執念,真的可以看黃大米文章,可以被超度,更何況現在還是超度的月份,阿米托福。

***************

黄大米「自我檢討」

我們多多少少都會抱怨在成長過程中,父母給我們的傷害,但,你想過嗎?是不是我們也曾經在言語或者行動上傷害過父母?

如果你養到你自己,你覺得自己是個好搞、好帶的完美孩子嗎?自己是個貼心懂得感謝,懂得知足的孩子嗎?還是更多的時候,我們也仗勢著血親關係,無止境的索討父母的愛與物質。

我對我父母蠻孝順的,但我應該也在成長過程中,把他們激怒過很多次,辜負過他們很多期望,讓他們對我的未來感到憂慮與煩惱。我太有主見,太有想法,又太敏感,心思多,嘴又利,出口成刀,刺向父母心,養到我這樣的孩子,怎可能不受傷,而我只覺得那是爸媽應該承受的力道,他們因我受的傷,我在記憶中略過、淡化,父母給我的傷,我在記憶中不斷放大、慢動作格放,一播再播,多麽欠公道,天經地義覺得他們應該要愛我,因為我是他們生的,想來我也真是跋扈,到底我憑什麼?

沒有人該一定要愛你,就算是爸媽也沒有這個義務,我們得到任何愛,都應該感激,也應該要回饋。

如果你養到妳自己,你覺得自己是好養的嗎?你可以做到很完美嗎?讓自己成長在過程中無傷無痛嗎?請你捫心自問,思考看看。

#當你能理解別人的難處,就能化解自己內心的怨懟,釋放別人與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