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20

白袍

 


掛在衣櫥很久的一件白袍,今天終於可以離開衣櫥。

白袍是11年前上完骨傷推拿課後,學院規定結業禮一定要穿的。之後學院辦幾次義診,我們這些學生穿著白袍走上走下忙著協調工作,等稍微得空才有機會站在老師們旁邊觀摩。

嫌棄學院後,私下找住家附近的一位老師補習,惡補不純熟的手法。老師試過帶我到一位年邁患者家,讓我全程自己操作。過程戰戰兢兢,推了半小時後,患者是舒服多了,而我卻消耗過多力氣,虛脫得很。

雖然收下人生中唯一治療費是很愉快的事,但深知這一行不是我的菜,我根本是被自己誤導才報讀課程。當年頸項常不舒服,轉頭會聽到頸椎摩擦聲,以為學推拿後能自救,上課後才發現頸部推拿無法自己操作。

自己無法自救,還要救別人,太違反人性了,沒多久意興闌珊。老師反建議我去學正規中醫,反正讀書讀資料適合我。沒多久在報章看到有中醫學院提供獎學金到中國中醫大學,心蠢蠢欲動。等交表格時,才發現還需要自備一大筆錢供5年生活費,當地不允許工讀生。

幸虧知道得早,就打消出國唸書念頭,先在本地學院念雙聯課程。很快又意識這不是我的菜,需要背一堆的資料,而且下班後趕去上課太累人,只有大愛的人才能克服這些障礙。我這沒什麼心肝的人,不想操壞自己的腦袋,又不想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己的煩惱,考試順利過關後,要進入第二年時立刻懸崖勒馬。

多年後,看著同學畢業回國,穿著白袍站在院長旁邊觀摩,甚至自己當起醫師治病,替他們高興,堅持是會開花結果……但不適合我。

今天要見環保達人,問對方可否把家裡環保物品交給他處理。原本只準備塑料袋、紙張和瓶罐,他說如果有電子廢料也可以交給他,就趕緊把舊打印機和鍵盤找出來。出門前又想起掛在衣櫥的白袍和只穿過一次的泳衣,拿出來對望一眼,沒怦然心動感覺,舊回憶早已褪色,於是爽快打包給他。

白袍,我真的稱不起它,像我這般任性野孩子,只能玩泥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