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3, 2021

年菜

 有朋友昨晚發帖開吃蜂窩餅,提早吃就提早開心過年。也對,讓心情漂亮的事提早兌現,真的不用等。於是,我也想把原本不屬於我的蜂窩餅開來吃。這原本是朋友搭我買回鄉給她,既然在地過年,這蜂窩餅就變成我的。

提起年餅,就像零食一樣被我歸類為容易黏牙齒,吃後喉嚨乾又容易後悔的食品,基本上不會特別想念。往年回鄉前會在夜市餅檔買2、3樣特別口味的餅回去,主要是把拼盤格子填滿,家裡的人也沒特別愛吃,最後媽媽就會把它們塞進我的行李袋,兜一大圈又回到我身邊。

今年已決定不買年餅,沒想到還是有年餅吃,除了被我當成球的碎餅和佔為己有的蜂窩餅,還有師母送的一桶鴨蛋粿加必,過去借花獻佛轉送給人,這次就留著自用。

既然今年在地過年,總要來點不一樣,被朋友們提醒要有肉乾。平時家裡禁燒烤油炸物,既然現在自己可以做主,也許該物色肉乾。今天收到朋友的愛心肉乾,有種幸福的感覺,期待初一網聚時一起咀嚼它的好滋味。

有了年餅和肉乾,還欠年菜。原本想物色火鍋套餐,昨晚閃過念頭不如自己購買材料煮,健康又划算,反正家裡只用過一次的火鍋爐被打入冷宮後,流離失所來到我這裡,可以派上用場。

諮詢屋裡的人,沒想到其中一位說過年要吃特別一點的。啊,我家過年不吃火鍋,對我來說吃火鍋就算很特別了。難道要鮑魚魚漂海參?她開始談起心中的年菜,可以炸五香肉捲,然後買一粒芋頭和五花肉,可以煮芋頭扣肉……

扣肉?扣肉?……我內心吶喊了幾次,那麼肥膩的食物如何咽得下口呀。我壓抑著自己,冷靜地說,“處理芋頭很麻煩的哦!準備五香肉捲也很多工序,還要煮飯多麻煩。”

她完全沒被我嚇著,反而露出自豪笑容,原來平時年飯都是她下廚的,要張羅一頓年飯對她不是難題。噢噢,一想到咬著肥滋滋的脂肪,我的美好年菜想像就泡湯了。

算了,活在當下,先吃蜂窩餅壓壓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