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21

小麻雀

 最近賞鳥,賞到鳥自動送上門。

在廚房準備盛晚餐吃,看到鄰居在屋後徘徊,就問個究竟。他抬起手讓我看清楚,有一隻小小麻雀抓著他的手指不放。

他家的貓叼了小鳥,幸好還沒慘遭人寰前被發現,他尋找鳥窩位置,發現就築在我房間後墻的空隙處。我是知道的,每天早上大概七點,就會聽見唧唧喳喳的鳥叫聲,我都當著鬧鐘喚我起身。

我們都沒有那麼高的樓梯,無法把它放回鳥巢。想說服鄰居就領養鳥兒吧,他摇头,家里有猫就不能容纳🐦,已經玩死幾隻鳥了。原來小時候的卡通片裡,黑貓一直想抓tweety bird的情節是真的。

那再想办法怎么安顿它。找到淺藍子,鄰居把鳥放進去交給我,同時找了有深度的塑花盆鋪了小枝葉,叫我找繩子綁好花盆掛在窗邊,等鳥娘出現。

鳥到我手沒多久,就開始亂飛,我趕緊接住它,這時隔壁的貓沖著過來,虎視眈眈鳥兒。外敵出現,先讓它呆在廚房,沒想到它卻亂飛;放在餐桌前陪我吃晚餐,它卻叫個不停,好像我在虐待它;放在站桌上,盛了稀飯給它,它卻拉了一坨屎。

在不懂如此處置它時,依稀聽見屋後傳來鳥叫聲,也許媽媽在找孩子。趕緊捧出去,站在月光下等待母子相逢的畫面。

等著等著,它鼓動翅膀,再次奮力飛起來,飛到後面鄰居的屋頂上。好吧,這樣的距離能暫時避開貓的追擊吧,而我們的短暫緣分也到此結束。

原來近距離賞鳥的代價是要抹屎,難怪天空的鳥怎麼看都美,連烏鴉飛翔的姿態都特好看。

因為,距離是美。


最初一副乖巧樣

貓隨意叫聲尋找它,還好不知道它藏在墻後,暫時安全。

拍夠了沒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