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5, 2021

春天養肝

 天氣轉熱,可是我這幾天卻服著“補氣散寒”藥。

前幾天右邊肩胛骨旁莫名抽痛,像被夾子用力擰著肌肉,連彎腰也卡卡的,這從未有過的現象。腦裡開始胡思亂想是不是新冠,還是骨痛熱症呢?

黃藥師把脈看舌象後說,體內有風,風扇不要開太大對著吹。接著,他按壓手三陽經絡的幾個穴位,還有足三里和風府穴,痛感馬上減緩。我繼續問,這段時間不適合運動?他點頭,你5月立夏後才運動吧,如果現在激烈運動會更耗時元氣。

聽了心裡狂喜,平時在公園別人努力跑到像狗一樣,我大半時間是漫步觀鳥看樹葉掉落,不是真的在運動。黃藥師這番話正中下懷,忽然覺得配到像林黛玉的身體真好,一年只有夏季適合動起來,其他季節可以曬網。

幾天沒去公園後,還是有點不安,想起中里巴人舊書《求醫不如求己2》提過四季養生法,找出來對照。他說春天是人體陳舊疾病最容易復發的季節,因為時令給身體注入陽氣,一旦有了動力就要把病邪趕出體外,就像主婦看到家裡骯髒一定要打掃一樣。這時是需要肝氣推動,所以春天肝火最旺,人容易生氣,很多人會莫名其妙嘴苦、肩膀酸痛、偏頭痛,胸脹痛、臀部及大腿外側疼痛。

中里巴人說,在春天,人體陽氣不斷往外宣發,毛孔也舒展開放,這時最容易感受風寒,也容易夜裡咳嗽不止,透過咳嗽排解內火和外寒。有些人在春季則容易腿抽筋,腹瀉或犯困,這是“肝旺脾虛”症狀。哇哇,講得真準,幾個症狀都中完,沒想到人敏感,連五臟六腑對節氣也如此敏感。喜歡他的總結,“人是宇宙的細胞,需順應天時而動。”

不過,為了下週起能徹底慵懶,這幾天還是動一動。提前把下週該完成的事搞定,中午順道到肉類專賣店物色食材。店裡沒什麼顧客,老闆看我猶豫不決,就問我要買什麼肉。我勉強吐出三個字:三層肉。他拿起一大塊五花肉邊切邊問,是不是要弄芋頭扣肉,我想點頭又想搖頭。付款前,我從冷凍櫃抽了一包貝肉和不肥的肉片,安慰一下敏感的靈魂。

最近很心想事成,有兩位大師發出慵懶綠卡,持正牌賴沙發;還有“限制同一屋簷下成員才能過年團聚”SOP,讓我不用彆扭與老師一家人吃團年飯領紅包,也不用開車跨縣去朋友家用餐。人家熱情邀約,如果說我只想賴在沙發抱著終極年餅(書)過日子拒絕別人,太不懂禮節了。

謝謝老天成全,讓我可以豪氣地慵懶到5月。

(圖是前幾天遇到路障車龍,無所事事張望,卻望見倒後鏡有兩位攝影記者,冒著被警察開罰票的風險偷拍他們。悶熱不能吹大風的日子,需要娛樂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