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21

2021在地過年

 終於新年快過完了,在地過年的新體驗值得記錄一下。

1.初一當天,大廚把蒸好的芋頭扣肉端放在桌上,然後強調扣肉要倒扣才稱得上“扣肉”。聽完後滿心期待大廚表演,怎知她卻說自己不會倒扣,把碗推給我。咳咳咳,平時連扣肉都不碰的人要表演反扣扣肉,會有多精彩呢。碰,碗倒扣了,芋頭與肉分家,湯汁濺出碟,還好一早有自知之明墊好報紙。

2.看大廚平時吃得清淡,就買西蘭花給她加料。怎知她說沒煮過西蘭花,不懂如何處理。啊,不就和其他菜炒炒一下嘛。大廚很有個性不熟悉就不碰,最後我這懶人就把西蘭花焯水,然後每道年菜碟上用它擺盤,一次過把它用掉省時省事,最後大家拍照時發現西蘭花喧賓奪主了。

3.初二大廚要煮煲仔飯需要用到臘腸,她從冰箱裡拿出臘腸,然後對我說,自己的刀工不好,切不均勻。哇,我曾經何時有刀工呀,隨便吧就拿起刀切,太硬切不到時就用鋸或折的,反正切得再美,經過胃酸一腐蝕什麼刀工都溶解。

4.初九視靈人送來燒豬肉,大廚知道後興致勃勃自薦煮飯+湯,再來最後一頓“團圓飯”。可是她打開一看到超大塊的燒肉後有點退縮,從沒切過燒肉,於是燒肉又落在我手裡。我看了看,真的好大塊,還有骨頭附著,但處理燒肉不就拿刀把它切成塊狀,有什麼難的。沒人盯著我切,刀鈍切不斷金黃脆皮時就粗暴撕扯,再把分離的皮擺在肉上面,不就行了嗎?

雖然年飯經過腸道已輪迴他鄉,不禁在想為什麼大廚都把重任交給我,怡保美女和芙蓉小妹只是負責洗米洗碟這種瑣碎事。

哦,除了年紀最長和彼此家鄉靠近外,大概是我的秘密被她發現了。筆只是掩飾,配上一把鋒利菜刀,就像MacGyver一刀行走江湖,能解決其難雜症。


經過我反扣碗,芋頭和肉歪歪斜斜了。

西蘭菜,喧賓奪主了。

比刀還粗厚的燒肉是要怎樣切呀!

切完後,可以應徵燒臘店工作了。

以為在地過年能免去傳統食物,結果代移交一袋燒肉給師母,卻換來兩個面龜,超級傳統的。

最沒想到平時很IT的怡保美女竟然對面龜特感興趣,今早自己動手切成薄片,然後裹蛋液煎成金黃色。我全程只需要坐着等吃,不用動刀,真是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