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20

行銷

 臉書塗鴉牆頻密出現各類廣告如男性褲子、代餐、美容品……原本是件惱人的事,最近卻成了我的小娛樂。

我在隱蔽廣告前會查看為何看到這廣告,發現對方的廣告設定太廣泛,只設定年齡/語言/國家,再不然選了籠統的關鍵字眼,難怪我這等非目標群都看到,肯定捐了不少廣告費給臉書,心裡不禁暗笑起來。

有的廣告雖然不相干,還會停留幾秒看一下,可能文案或video拍得挺好的,最怕遇到那些打不中目標群,而且廣告和文案毫無吸引力,簡直佔用臉書空間。過去會升起一股厭惡感,最近會有股衝動想留言給版主們,麻煩你們去學怎麼投放廣告、學寫文案、學拍攝短片、學做海報,不要重複無效的行動呀。

我可被這一類課程廣告轟炸,最近好奇就上了2堂免費課。原來那些一堆pm的帖子是有策略技巧的,懂得善用臉書大數據,哪像古早年代,爸爸隨便在報紙分類廣告登廣告,守株待兔都會等到有人打電話聯絡。

前陣子流行寫下10個自己曾做過的工作,讓朋友猜哪一個是假的,如果我寫“行銷人員”,應該會被人當成假的。我最怕人滔滔不絕說服我買東西,進服飾店會先打發售貨員貼身保護服務,這樣的人想必不會碰行銷工作。可是,這真是我有做過的工作。

6、7年前,屋裡有人熱衷於美國抗老生物科技產品,好產品需要好銷售人員,還可以有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拉我做下線。我先是拒絕,後來想想試一下無妨,沒試過就認輸也太遜了。主動約人談產品談夢想,約了幾個朋友後開始心累,不是沒業績累,而是每次侃侃而談產品多厲害,夢想多偉大時,腦裡有把聲音嘶吼夠了,別再說了,這很面目可憎。內耗的事情通常做不久,果真不到一年像夢一場,一堆掏錢買的宣傳冊拿去回收站,產品用完後也沒再買。

現在進入臉書行銷時代,不用演戲不用面對面,單靠文字短片和準確投放廣告策略就能爆單,沒有賣不出的東西,好聳動的講課,聽得我蠢蠢欲動想要在臉書賣東西了。想了一晚,我可以在臉書賣什麼,賣魚賣衣肯定不行,賣書也不行,別人的盈利薄到不行,都快經營不下。

最後想到了,我可以賣一樣東西,賣笑。你們一笑,我就賺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