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20

《静悄悄的时光》

我有很多翅膀滑翔
煎了一颗蛋夹在面包里
配上一口轻柔音符静悄悄的时光
凝视鸟儿伸展

有时坐着站着靠着
穿梭在书与面子书之间
和文字悄悄对话
谈着物质也谈着灵性
谈着次原子也谈着宇宙

今晚从串越时光回来
冲洗掉身上的烧烤味
来一杯开水
点一段圣诞颂歌
读起《静悄悄的时光》
文字也静悄悄起来

好啦,不能再装B,这不是我的风格。中午收到展雄的新书就直接翻阅,字里行间散发着淡淡的思绪,浅浅的情怀,静静的观测,悄悄的自语,不造作也不煽情。这些细小片段,全都是时间滴答滴答走过后,留下的一点点回音,可以遗忘也可以记住。

翻着书,也想起20几年前每晚开着收音机念书的时光。某个夜晚,忽然多了一把磁性男DJ声线,用着慵懒语调很Jazz节奏念着故事,有时却像情感细腻的诗人叙说着我没察觉的小事。最初是留意到他的话语之间有时停顿超过2秒,深怕他是不是接不到下句话,其实是我多虑了,这是展雄独有的说话特色,别人是模仿不来。

后来有一年,我负责宣传大学音乐活动,以我对电台节目的熟悉,最适合的是展雄晚间节目,就贸贸然拜托他,没想到他爽快答应让同学上节目弹唱,还允许一票人呆在广播室内围观。时光静悄悄走远,但我还记得。

当年《暗夜里飞行》和《蓝色时刻》出版时,还是穷学生,站在书店把书翻完,放下转身离开。这次买两本套装,弥补当年没认真对待文字少的书。

展雄的文字是该慢慢咀嚼,像品尝一块精致蛋糕一样,可惜多年后的我依旧猴急,迫不及待一页接一页往下翻,边播着他一段段简短口白。

作者低调,书名也低调,我只能低调地推荐给喜欢诗意,喜欢慵懒,喜欢感性,喜欢一只狗,喜欢人的背影,喜欢一张沙发的你。静悄悄的时光。

PS:我的测试不成功,赠送的木块虽然不是第一眼看中的,但这几个字有共鸣。“未曾谋面/文字聊天却滔滔不绝/灵魂的/一见如故/暂且忘了孤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