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20

人性遊戲


今年遇見一本很值得推薦,卻不敢推薦的書。

單看書名《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我肯定會錯過的一本書,自動把它歸類為激勵人心的雞湯書,還好透過網絡老師的分享才得知它。9月寫過自己在測試人性遊戲,每遇到小種狀況就要當成是自己創造的,一切都是虛構的……走火入魔似,就是看了這本書。為何現在重提這本書?因為這本書,我找到兩個大彩蛋。

作者Robert Scheinfeld的祖父是美國百大企業老闆,他在12歲時追問祖父在累積巨大財富背後的秘密是什麼,祖父只告訴他:世上發生的事,背後潛藏著一股驅動力,若懂得利用這潛在力量,就能釋放龐大力量,在生活中創造奇蹟。可惜的是,祖父沒透露太多,不久就過世了。

作者長大後靠開發行銷系統創造數億美元業績,幾年後負債幾十萬,後來東山再起創造更多財富,不久又再次公司面臨狀況財富消失。他開始尋找祖父留下的線上,發現在金錢遊戲裡沒有人是真正贏家,每個人都要付出代價,而且總有人比你更成功。不止金錢遊戲,很多遊戲包括各種運動比賽,甚至整個人生都是基於特定原因和動機所設計的遊戲,讓人能夠從中獲取樂趣、擴展、挑戰等。

作者發現人性遊戲是一場限制和約束自己的遊戲,由更高維度有無限能量的自己(真正的自己)所設計出來的玩意,讓我們從嬰兒開始無助無能力,在長大過程中也設下各種限制,讓自己體驗極度受束縛的經驗。這像《楚門的世界》主角一出世就活在巨大攝影棚,完全不知道一切都是劇組人員的安排。除非能夠看透所有一切的發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全像圖,再運用書裡教的流程取回自己的能力,才能跨越解脫點,無拘無束玩這場人性遊戲。

要從第一階段受限制的人性遊戲,跨越游刃有餘的第二階段,就要找到“彩蛋”。每個人的彩蛋藏在不一樣,有的人沒有受金錢限制,對金錢有關的事情無感,可能在人際關係、身體健康、事業等方面有感覺,那彩蛋就藏在這些地方。

最龐大的能力隱藏在讓你最感不舒服之處,這意味著每個人都有機會進入第二階段,因為我們常常會有很多情緒困擾的時刻,彩蛋無處不在。找到彩蛋後,要有意識地正面迎擊它,好好感受這不舒服的能量,越強烈可以取回更多能量。在感受最強時,告訴自己真相,這一切都不是真的,是自己的意識創造出來,然後告訴自己從這創造中取回能力,感受能量回到自己身上,最後感謝自己好厲害創造這令人信以為真的事,也感謝創作品那麼配合這場戲。這樣就能瓦解事件原本帶來的限制,聽起來真的很好玩。

8月初翻完電子版內容後,開始測試這玩意,除了摔壞手機熒幕,也沒什麼彩蛋出現,漸漸忘了人性遊戲。9月12日到圖書館意外發現這本書及小標記,原來2015年曾借過它,當年還在自我掙扎中,無法體會書的內容。既然重遇這本書,決定借它重讀,沒多久彩蛋出現了。

9月27日星期天騎著摩托外出,停在三岔路口紅綠燈前,平時會安分守己,當下莫名想闖紅燈。一越過馬路就看到警車在路旁,真是鬼遮眼,闖紅燈前還左望右看都沒看見。內心吶喊oh shit後,想起人性遊戲,立刻轉換頻率,歡呼自己創造了幻象,有點變態。當警察遞過上庭傳票後,又掉入不安思緒裡,修正法案才生效,難道會被罰1000塊?法官會不會重判知法犯法的人?那幾天半個腦袋糾結在這件事上,半個腦袋則不斷用上面的流程取回能力,等到週休日到交通傳票櫃檯問個清楚,付罰款付得超開心的。

最近封鎖2個月的圖書館獲准重開,心想該趁還書前重溫一遍,就在19號那天重看內容重點。這次彩蛋來得更快,20號半夜醒着摸黑下樓找水喝,在接近地面時誤判高度,踩空跌坐在地上,腳板傳來“咔”聲,內心吶喊一下,下一秒就躺在地上傻笑,我在創造限制自己行動的遊戲。朋友看到腳包紮都問發生什麼事,我都說踩空樓梯。其實內心很想說,我打開了彩蛋耶。前幾天整理回收物,不小心踢到患處,這次連哼一聲都懶了,等痛感來了又消失。

明天就要把這本書還了,決定記錄一下這段找彩蛋旅程,人性遊戲越來越好玩。如作者說的,如果你會翻看這本書,一定不是偶然,某個程度上是想支持自己進入第二階段。我想是的,第一階段的受害者遊戲玩了那麼多年膩了,想玩不一樣的遊戲。

今年超多大彩蛋可以打開,像病毒和收入業績大減,只是它們不是我的命題。如果你想玩這場人性遊戲,先有心理準備,我是你創作出來的,可能是來誤導你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