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20

讀懂2020

這幾天陸續看到閱讀社團的書蟲們總結一年閱讀量,有的上百本,他們的購書預算平均每年超過一兩萬台幣,拍馬都追不上。

我沒特別強制一年看多少書,看書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不過今年圖書館大半年處於封館狀態,我有很好藉口放肆地買書,購書量創新高20本書。今年也開始買電子書,電子書櫃裝了4本書,還有樂讀myBook的每月贈書,有天可能超越紙本書。目前電子書平台首選google play的電子書,價格最優惠,其次是讀墨readmoo。雖然一些平台有月租配套任看,但我還是喜歡單點多於自助餐。

朋友發問今年印象最深刻的3件事,腦裡閃現的其實只有書。如果你問我,20歲/30歲吃過什麼美食做過什麼事……我完全沒記憶點。不過,我可以記得看過的書類,小學看貪心鬼膽小鬼,初中看三國演義,高中看衛斯理,中六看文學書,大學看存在主義書,上班後看歐美翻譯小說,29歲看中醫養生書,34歲看旅遊書,35歲看股票技術書,38歲看寫作書,40歲學看歷史書,41歲學看量子物理書,42歲看靈性能量書,還有被荼毒的恐怖漫畫……

喜新厭舊的頻率越來越快,被我遺忘的事更是數不清,有時提起幾個月前的事,回憶起來好像很久遠了。就像這兩天屋裡又制水,才憶起今年的制水頻率超高的,每次很快又恢復水供也就沒記在心上。

今年的主軸是離不開疫情,但對我來說,它就像每天處理的新聞,下班後就把它忘了。病毒有多可怕,我彷彿知道,但有時又覺得它是被設計出來的一場大陰謀,不讓自己中計,就像20年前每天都是愛滋病新聞,要提防陌生人拿毒針筒,現在沒人提起了。疫情快一年,我有時還是會忘了戴口罩出門,有時還是會直接走進店裡忘了打卡。

去年的今天寫了犬儒派故事,戴奥吉尼斯對著要賜他禮物的亞歷山大大帝說,“我只请求你走开一点,别挡住我的阳光!”。當時我也學著對著空白2020說,“我只請求你走開一點,別擋住我的先進夢”。今年我如願做了先進夢,舒服看書寫貼文一整年,還玩起人性遊戲,值得用今年喜歡的書照為2020年作個註腳。

2021年有什麼計劃或期許?沒有,等外星人帶我到任何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