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20

平安下班

“你知道有一種需要,叫做長官覺得需要,有一種必要,叫做長官覺得必要,總之,長官要就給他,不要囉嗦就給他,平安下班才是真的,這樣你懂了嗎?”

看到黃大米寫這番話,笑翻了。她明明知道買個電暖器比買厚窗簾和毛毯便宜,卻沒有回嗆主管,反而認真地應主管要求做電保暖新聞專題,只圖能平安下班。

喜歡黃大米不是沒有原因的,她的一些職場遭遇,我也經歷過。這篇文讓我想起一件往事。當年,公司有位喜歡“獨家”標籤的主管,總會想盡辦法拿到各種獨家新聞。

那是風和日麗的週六早晨,我研究好地圖後,騎著摩托出發到十五碑,無誤地來到銜接吉隆坡坤成中學的人行天橋位置。先張望橋底下的巴生河有無動靜,然後走上天橋,站在橋中央靜待一段時間。

如果你猜我是在密會某新聞人物,恭喜你答對一半。我當時確實是在等……等傳說中的鱷魚出現。原來我的可愛主管前一晚看到一則鱷魚出沒簡短新聞配一張朦朧照片,就派我約訪鱷魚,希望拿到鱷魚高清照兼獨家新聞。可惜我當年沒黃大米的功力,一開始還嗆回主管,鱷魚不可能一整晚呆在同一個位置!

主管沒有理會我的反應,無論如何都要我跑一趟。出發前,我再三確認是否需要自備相機?沒想到他的答复是如果發現鱷魚,就立刻打電話通知攝影組。當天我優雅地站在天橋中央,心裡卻在排練對白,鱷魚來見我的話,我要跟它多說話留住它,好讓攝影記者趕到現場拍幾張近照。

到底鱷魚最後有沒出現?也許有,也許沒有,我不知道。我站在高處欣賞風景十幾分鐘後,決定到附近餐廳慢慢用餐犒賞自己的盡責,再慢條斯理回公司匯報。

我這任務算超經典的,後來還有更經典的,但發生在別的同事身上。當時泰南暴動,一位想像力豐富的主管要同事找泰南叛軍的聯絡或電郵,把草擬好的訪題傳給對訪,只要叛軍回一句話,同事和公司就會成為國際焦點。

這些故事雖然事隔十幾年,回想起來還是忍不住笑,主管要什麼就給他什麼,真的不要囉嗦,平安下班才是真的。

黃大米原文:https://is.gd/Qmgn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