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20

書桌

 

聖誕節受到感召,決定割捨三件有記憶的物件。

前幾天收到環保達人的訊息,要回收舊電腦和電話,讓沒電子設備小孩可以在家上課。當時瞄了一眼書桌下的舊電腦,還不想捨棄它。20年前一架沒品牌自配零件的電腦叫價要三千塊,但為了省下來回圖書館用電腦時間,硬著頭皮跟父母要錢買下。

當年,電腦除了應付課業和寫稿,還拿來錄節目,後來更添購CD燒錄機把資料刻錄在空CD裡。眼前這架電腦是家人淘汰時被我撿回來,然後進行移植手術,把自己的硬碟和CD燒錄機組裝在裡面,所以它住著我第一架電腦的靈魂和青春,多有紀念意義。

CD-ROM,CD燒錄機,還有floppy disk 軟磁盤,歷史久遠的古物。

昨天望著朋友送的小花束,感覺像鮮花插在牛糞上,凌亂的書桌襯不起它,決定是時候大清理書桌。我把桌面清空,抹乾淨灰塵,把近期看的書先擺出來,再把相架、小飾物逐一放好。那一刻,決定把舊電腦、功成身退的收音機和藏在書桌下的舊打印機拿去回收。

當CPU一移開,就看到被壓著多年的校園合集,部分書潮濕發霉,被我拿來墊高電腦,這些書也應該送走了。書裡有我的照片,這樣回收很不安全,怕被人尋仇,決定剪下有我樣子的部分,讓它裝飾收納盒,給它多存活的機會。

至於白色收音機是4年前從淘寶買回來,當時把很久沒聽的卡帶放進去,久違的聲音從收音機傳出來,那興奮感至今還記得。不過反复翻錄卡帶成mp3檔後,它已力不從心,就一直擱在書桌一角舔灰塵。

藏在書桌下的打印機有11年歷史,買它是為了掃描功能。那一年,認識一位60幾歲台灣推拿醫師,他很想出一本骨傷推拿書,待開班授課時當教材。他把一些書籍資料整理好,複印貼在白紙上,但他不會電腦打字,很希望我能幫忙打字及配圖。用打印機掃描圖片,再貼到文檔內,這是我最初想到的做法。

接下任務後有點後悔,他準備的圖片經過複印和掃描後,線條不太清晰,但對骨傷推拿,圖片細節很重要。為了解決這問題,我買了0.3mm代針筆,幾乎每幅圖重新描過再掃描,花很長時間才完成整本書,但沒告訴他。看到他滿意神情,還讓我有機會旁觀他治療患者,包括用手指插進患者肛門扳動尾骨這樣驚悚畫面,一切都值得了。

今早上班前,趕緊把一車廂的回收物送走,避免自己有反悔的機會。現在看著常年像在寫論文的凌亂書桌,搖身變成適合寫詩的書桌,有點醉了,是不是在發夢。

很多人沒有看過CPU內部,當年會拆開對照說明書,嘗試辨識它們。

書桌越擺越多書和雜物,能趴着睡覺的空間所剩無幾。

如果被其他人知道,我這樣糟蹋校園合集,不懂會不會被雷劈。

整理後,書桌忽然亮了,屋裡的人贊不絕口,應該是第一次看過最乾淨的桌面。

也許,可以寫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