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20

張雨生

前陣子提到,以前很喜歡的歌手幾乎變成昔日偶像,不再關注了;今天發現我漏了一位永遠的偶像,當臉書被他的訊息洗版,我還是會點進去看。因為這樣,看到他的一篇舊作,喜歡好幾段內容,節錄起來。

* *每次閱讀小朋友的信件時,常常為了他們的“永遠支持”而感動不已。他們雖不必為永遠負責,我卻為了他們而肩負重擔。如今世人皆愛《偶像》,卻不知道《偶像》有多麼難為,身為《偶像》又多麼地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前人說,昨日的殉道者,今日的市場偶像。此話雖然針對學術而言,但想想昔日的羅大佑或民歌之流的,今日在那裡?前人又說:到了市場而不成為偶像,或偶像而不至於破落,都是很難的事!這又多麼令我輩驚恐,諸歌壇歷史,不是沒有它的道理。所以我演戲,希望換一個思考出發的角度;希望有一天有貨真價實的成就。至於歌唱,原是我的愛好,即沒有堅持的理由,也無放棄的必要。

* *若問台北市看夜景的地方,恐怕大多數人仍推崇陽明山,但是對一個天天生活在山上觀看燈火輝煌的人而言,可能就沒什麼了不起。千辛萬苦到卑南看史前文化遺跡,那邊的人卻說幾塊石頭有什麼好看。山不在高,水不在生,生命的痕跡是要用心去拾取的,一瞬時,就要後悔“朝成青絲暮成雪”的。

今天是張雨生的冥誕,雖然他逝世23年,常會看到有人寫,雖然來不及參與他的過去,卻受他影響及啟發。當年我開始關注他時,他的生命在倒數著。別人喜歡他透亮的高音,而我喜歡他的對生命感悟及人文精神,他的作品和歌聲呈現出這樣的氣息。

為了重溫他的歌,播放中國小弟弟轉送的《天天想你》卡帶,卡帶擺了2年,今天還是第一次聽。他的聲音一出現,各種感受和回憶湧現,瞬間回到90年代。這是他的第一張專輯,那時他才22歲,他在歌簿提到15歲早逝的妹妹,比他更會唱歌,他彷彿背著妹妹的夢踏入樂壇,要在有生之年盡快做喜歡的事,不要等到一切都太遲。

每次聽他,我會不禁在想,他31歲有著貨真價實的成就,而我已經年長過他,我的使命又是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