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20

死後

一個平凡人死後,讓人記住的往往是生前重複做的小事。

昨晚下班回到家,氣氛不對勁,附近停著一輛警車,幾位鄰居站在屋外,瞄見隔兩間屋子門前放了幾個圓錐筒,禁止外人進入。莫非有搶劫案?

問了屋友,沒人察覺屋外發生什麼事,結果引來大家好奇站在門前張望。沒多久,當過意外新聞記者的屋友就說,黑箱車來了,那肯定是命案。

那間屋子住着兩夫妻,如果其中一人出事,一定可以看到另一人,但都不見兩人。我們邊吃晚餐邊猜發生什麼事,但掌握的線索有限,始終沒頭緒。他們就慫恿我去問警察發生什麼,我打算什麼都不理,但無意間發現夫妻倆站在對面街,這更令人好奇。

我最終按耐不住,打開門走到他們身邊問個究竟。原來是住在隔幾間屋子的男鄰居忽然不適坐在他家門口石墩休息,隨後倒斃在其門口,如今要等醫生檢驗是否有新冠病毒才能移走遺體,他們變得有家歸不得。

他們感觸地說,要多跟鄰里互動,不然發生事時都不知如何是好。他們問起,我家是否曾發生過破門行竊案,那已是好多年前的事,現在治安好多了。他們又問,之前是不是有叫消防車,那也是好幾年前的事,當時讓消防員抓一條小蛇,原來驚動了鄰里。後來,他們又問最近有沒有看到musang,我猜他們是指果子狸,馬上說有。他們說,果子狸跑到他們的屋頂做窩,趕緊找人封住缺口。

我已經打算結束話題,因為家裡的人等我轉述發生什麼事。轉述完,該回房的回房,我和另個屋友聊其他話題了。忽然間手機留言響,穿著全副武裝白衣的醫生到了。原來屋友回到房間就一直站在椅子上看外面的情景,再通報我,我並不好奇,平時新聞照片看得多。這時做丈夫的敲門想借廁所和喝水,就這樣與他從廚房聊到屋外,直到遺體扛上車及消毒後才結束。

等一切安靜下來,腦袋不受控制回想起斃命的男子,他平時每個傍晚都會牽著黑白狗散步,通常會在對面屋子停駐,讓屋內的短腿狗與黑白狗對話,有時會停在左邊鄰居屋前,讓黃金獵犬與黑白狗對話。每次在客廳,聽到狗吠聲就知道他和狗兒們在那兒。

他死了,但他牽狗的身影還殘留在腦裡。也許再久一點沒人記得他,但狗狗應該會記得他的氣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