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20

真面目


這幾個月每天都有人在家,掛在籬笆門的鎖頭無人轉動,竟然經不起風雨生鏽卡死了。晚餐後想起這件事,找了潤滑油,嘗試替它解套。在忙著與鎖頭拉扯時,有個路過男人忽然走向我,隔著籬笆門和我說話。

我抬起頭看著他,他手握著礦泉水瓶,眼睛大大無神,臉也蒼白無表情,樣子挺嚇人的。他說:我沒錢食飯,俾我錢。

我錯愕,低下頭繼續噴射潤滑油在鎖頭上,邊思考該怎麼做。他沒有走,重複那句話。隔了半晌,我說等一下,手依舊忙著拉扯鎖頭,🔒還是解不開,如果繼續讓陌生人等我解鎖也太🐮了。

終於認輸丟下鎖頭,到屋內找了散錢給他。把錢遞給他時,順便問他住在哪裡,他說,他沒有地方住的。我愣著說不出第二句話,看著他默默走開。回過神才發現之前拼命噴潤滑油,地上已形成一灘油漬。

我錯愕,因為曾經遇過一對夫妻跟我要錢吃飯,給了錢後說不夠他們買兩人份快餐,再遇到類似情景就遲疑了。我低頭思考,因為下午才告訴爸爸如果遇到沒錢吃飯的人,就給點錢或請他們吃頓飯,沒想到出現在我面前時,自己一點都不果斷。我愣著,因為在掏錢時腦裡還在盤算給他一碗麵的錢就好。當他說連睡的地方都沒時,腦袋噪音忽然靜了下來,後悔自己太計較金錢了。

一位屋友知道後說,我應該吃完飯回到家就直接進屋子,不弄鎖頭就不會遇到他。對,顯然是我吸引過來的事,是避不了。如果要研究此事的背後意義,至少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沒那麼果斷大方。

我是關心鎖頭多於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