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2, 2010

当佛像倒塌……


小孩的心是很单纯的,遇到美好的事情就会自然流露出灿烂的笑容,遇到害怕时会流泪表露心中的恐惧。在小孩的世界里,能够上学认识新鲜事就很美好的,但却有一些小孩的上学梦却那么遥不可及。

今天看了一部会令心里不舒服的电影《Buddha Collapse out of Shame》。不是电影拍得难看,而是看着片中小女主角坚持要上学时面对的种种障碍,让人觉得悲痛。

本来每个人都应该享有同等的地位,但战乱却夺走很多人生存的权利,也让人活在毫无希望的绝境中。无助,面对这样的生活真的只有无助感,只是小孩不懂得何谓无助。

虽然宗教可以拯救人们脆弱的心灵,但宗教被扭曲、被误解后只剩下可怕的人性。当初塔利班分子坚持回教特色,把阿富汗巴米扬大佛像炸毁,似乎象征着人性没落的时代。

当佛像倒塌,宗教的祝福是不是也跟着消失……就像那一本完整的作业簿最终被撕得支离破碎,人的心也被撕裂。


3 comments:

hsyan said...

虽然你已经差不多跟我讲完所有剧情,我还是想看....

想在大银幕上看那小女孩的脸。

懒虫 said...

那就去看吧……给这部电影一个支持。

Anonymous said...

讲到小孩心的纯净,让人想起一个故事。

有一天佛陀出外托钵时,有一群小朋友走过来欢欢喜喜将石头和沙子倒进钵里,佛陀立即感受到孩子的真心,他说:今天拿到好东西了,赶紧将这些石头和沙子涂在墙上,不要辜负人家的爱心和期望,放在心上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人从纯洁的心变成扭曲可怕的人性,深入思考:可恶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因为没有人教他。

想到这一点时,或许对一切造恶的人就能体谅,因为没人教他确实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再想到自己在真正对治习气下功夫时,[才体会到别人的幸苦,赶紧调伏自己的习气、以及协助别人度过习气都嫌时间来不及,也就不忍心去责备别人。

-迦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