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梦在生活里

《Inception》这部戏讲着潜入别人的梦境里,把外来的思想植入其中,改变一个人的意识。为了达致这目的,必须设计3层的梦境,让当事人越深入梦 里,像洋葱一样慢慢剥开内心所保护的秘密。

有时觉得,我们的生活也许只是其中一层的梦境。我们常把梦想的意识投射在生活上,心甘情愿努力朝着梦想迈进,建造一个完美的生活。有谁不是渴望过着完美的 生活,有自己心爱的人陪伴,朝夕有美丽的景色。

常听人说,活在当下。我必须承认很多时候都活得很盲目,等回过神来也许已经走了一段很长的路。如果你要追索自己如何走到现在,也许你也真的回忆不起,这不就和梦境一样吗?


戏里Dom Cobb 的太太因为被植入的现实的世界不真实,只有死亡才让自己回到真正的世界,结果她为了寻找真正的世界而自我牺牲。

在我们开始有意识后,是不是早已有类似的假意识植入脑中,让我们以为我们都在过着生活,过着一种周而复始,毫无希望的生活,而只有死亡才是解脱。撇开那些逃避问题自杀的人不谈,从古至今都有不少哲学家,在专研何谓生命后,最后选择自杀,也许自杀是惟一的生命出路。

当然这里不是要鼓励人自杀。只是有时需要沉淀自己,思考到底生活是什么,自己会不会过于追求梦想而忘了路上的风景?

我们可以继续很幸福,很快乐,很难过,很孤独地生活,但必须有意识地知道自己是幸福、快乐、难过、孤独,毕竟我们没有一颗旋转的陀螺提醒我们是否盲目的生活


~~~

4 comments:

骨叮当 said...

你最近很跟得上时代的潮流~~~

这么快就走去看了这部电影~~佩服!

懒虫 said...

谁叫这些戏的故事内容那么精彩,而且又选中星期四和星期五上映?不去对不起自己呵。

Anonymous said...

据了解,梦是由妄想变现的。
整个梦境里的人和物都是自己的念头变现出来的,别人是我,宇宙虚空界万物和自己是一体。
妄心叫阿赖耶识(梵语),华言叫藏库,也叫记忆(第八意识),好像资料库一样,每个人的起心动念,言语造作都在里头,保存得非常完整,绝不会损坏,遇缘就起现行。定功深的人,从藏库中可看到过去世,无量劫所造的业都在那里。
在父母未生我们之前的本来面目叫自性,也叫真心。真心被染污了叫阿赖耶。如果是真正我,我的定义是应该可以主宰和自在的意思,但是,我这个身能不作主宰和自在?如果能,这个身应该会永远离开生老病死,但事实是人们没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它一天比一天衰老,你做不了主啊。如果说心是我,我思故我在,你能够思想的这个我自不自在?是不自在,完全由执著、妄想、分别作主。只有真我(自性)才能作主得大自在,因为自性不生不灭,永恒不变的。善知识说,是人的自性迷了变化出来的,整个宇宙是你自己。就像做梦。量子科学近来也证明了,所有物质的本质,是意念累积的幻相,发现人的心念能量非常之大,不可思议。人有严重病,可将念力将它恢复正常,尤其集中意念,如果有几十人几百人将意念集中,力量之大可以改变环境。日本江本胜博士带百多人和一个90岁老和尚,在有臭味的海湾祈祷6小时,把一切念头都放下,用清净心想湖水干净,口里说湖水干净,一起想,对着湖水讲一个小时,3天之后,湖水真的干净,气味没有了,可保持半年,不可思议。他们从这个试验得到很大启示:集体意识力量很大,能改变环境。同样的,人只要放下贪瞋痴慢疑,让心地恢复到纯净纯善,就能化解灾难。
自性能现物质和精神,就因为整个所有物质精神现象跟我们连线,整个宇宙跟自己是一体,是活的,会看会听,懂得人的意思。江本胜做了水实验证明;树木花草也一来。把两个盆栽用同样方式栽培,把它们放在房间,这盆花每天对它笑说我很爱你,喜欢你,另一盆则对它说我讨厌你不喜欢你,每天对它说我喜欢你的那盆花长得非常好,另一盆则慢慢枯死。
善知识说,正因为人动了不善念头,它们就现不善的反应:贪的念头水灾;瞋的念头火山爆发,温度上升;愚痴感风灾:傲慢感地震,大自然灾害是我们不善念头引发的。
六祖惠能说,何其自性,本自清净;本无动摇。自性本是清净的,染污了变成阿赖耶识;妄想和真心是一体两面,好像影子是从身上来的,没有人身就没有影子。自性迷了叫阿赖耶识,变质后使智慧变成烦恼,把真诚变成虚伪,完全由烦恼习气当家作主。宇宙万法由分别执著妄想所变。凡是有变化的东西是假的。事实真相明白了,性德就现前,本无生灭。要自己肯把真我找回来,把六根都收回来,把以前用眼睛看外面世界的相收回来,现在叫眼睛往里面看。理解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就能看淡,知道执著是错误的、是苦,不会再执著了,放下执著,恐惧没有了,知道没有一件事不是自己自作自受,在任何环境就不会怨天尤人,不怪人家对不起我,明白通通是业因果报,丝毫不爽。慢慢看淡了,就不会那么严重执著,心会越来越清净、平等,跟真心就越来越靠近了。
-者梨

Anonymous said...

确实自己思考的东西很难确定标准,而且也会经常怀疑自己的想法是不是正确的,也就这样自己没把握就不敢照着自己的想法去做了。
再來呢,想到最後會很累,想到很疲憊,隨著自己胡思亂想越想越累,这个确实很耗能量。有些人可能就是因为这样走向偏颇,甚至不返之途。
如果学习经典,深入经典,又可以印证,确实了这样做是对的,做人本来就是这样的,也许人生就不用走很多弯路了。
孔老夫子曾講到啊,他曾經一天不吃飯,終日不食,一整夜不睡覺,不寢就是不眠,然後去思考,覺得想了這麼久沒什麼幫助,不如啊學習聖賢的經典,学觉,思尽还源。
据了解,經典是幾千年聖賢人从自性流露智慧的積累、超越时空的考验。所以夫子说,他老人家一生所学、所修所传的都是古圣先贤的教诲,他一生没有创造、没有发明。
佛陀也说过,他49年的教学,全都是古佛所说的,他没有加一句新的东西在里面。
或许人在困顿时,在想了老半天感到很累时,
不如想經典的句子,如果越想精神越好,能補充陽氣,補充浩然之氣,这样不如學習經典,深入經典也很好。
祝:中秋节平安,但愿人常在,数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