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喀布尔的书商和他的女人

这本书《The Bookseller of Kabul》丢在书局特惠价角落,无人问津。事实上却是一本国际畅销书。

这书不算是小说,是真实故事,但一位挪威战地记者住在一位书商的家,然后用小说方式呈现她所看到的这个家庭和阿富汗人民的生活。

封面一片蓝色像是牢套着“布卡”的阿富汗妇女,它束缚着阿富汗妇女的自由,也束缚着阿富汗的发展。

阿富汗的女人在社会及家庭没有地位,未结婚的女生不能单独走在街上,就算有人陪也必须套着笨重的“布卡”外衣,结婚由家人决定。若私下与陌生男生见面或通信,让整个家族背上污点,而她的下场将是是悲剧。

阿富汗的孩子一样没有自由,一切必须听命于父亲,没有反驳的权力。它们的童年都是与生活搏斗,上学也许是一些孩童的奢望。

尽管没有了战火,但阿富汗已经消耗所有元气,要回到几十年前开放和自由的国度,恐怕要付上好几代人的努力。

回到马来西亚,我们没有“布卡”的束缚,没有封建宗教思想限制,但我们偶尔还是被生活这无形的“布卡”套牢着,寸步难移。

我们没有奢望要成为先进国,只是希望有真正的民主,真正的自由,当然这恐怕也要花上几代人的时间才能实现吧!

~~~
上网搜寻时,发现这本书推出后,作者塞厄斯塔一举成名,而那位书商布尔坦却指责作者滥用他及家人的信任,在一些细节描写令他受到伤害。

后来书商自己撰写了《《从前有位喀布尔书商……》反驳作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