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22

瑞典股市

在瑞典的股友忽然来电,一年多没联络以为她想关心国家大事,没想到竟然为了古堡老魂👻联络我。

当她从我口中确定视灵人是亲眼目睹,而非凭感觉,立刻发出羡慕的口吻。我制止她羡慕视灵人,这种能力绝对是困扰。如果你如厕时旁边闪现👻,还要故作镇定,睡觉时知道有一道目光盯着自己……应该没人会希望有这样能力。

我们很快转换话题,聊到跌得凄惨的股汇。她说,欧洲国家货币跌幅比马币更凶,瑞典币能兑换的马币比以前更少了。身边爱欧洲的朋友们,可以准备盘川出发咯。

提到马股,我们俩曾有一两年沉迷在马股,常互通资讯,在股市里追涨杀跌,损手烂脚后才清醒,不该那么风险玩命。以前股票亏损会心痛,现在我们对持有的股不断创新低,竟然开心地互相取笑。

我一直都好奇为何当初她不买瑞典股票,经常清晨爬起身看马股,难道那里低交易量?没有起伏波动?选择少?平时她都敷衍我,这次终于解惑。

“都不是,是瑞典的股票太可怕,可以一天内直接跌近100%!”

有丑闻的安然公司和雷曼兄弟都经过好几个月才跌到地板价,马来西亚也要连续跌停板三、四天才到谷底,瑞典有那么极端?!

她知道我不相信,马上传来一张截图。打开一看,我缺德地笑出声,真的是断崖式大跌。那是一间生物科技公司在公布研究失败后,隔天从35块直跌到2块,跌了94%。幸福感,真的是从比较得来的,知道别人损失惨重就觉得自己幸运。

她再传两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股价图,都是大起大落,看来占半数的瑞典散户比马股大机构大鳄还狠,不计成本抛售。我这投机客心态发作,鼓励她趁低买入博反弹,她坚持不买,她在行内知道这些生物科技公司包括她服务的公司研发没太大成果,没大投资进来,随时倒闭。

她打蛇随棍上,问我几时要采访她,咳咳,我已经忘记她是研究干细胞的科学家,竟然羡慕视灵人特异能力。

“那你到底研究什么内容?有什么用途?第一次临床试验几时结束?多少人当白老鼠?”

经过连串拷问后,我的答案是等明年有完整临床结果且公司还没倒闭,到时我再考虑。

朋友看清楚我的真面目,是幸灾乐祸的股友,也是无情的记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