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22

恐惧产业

 午餐时与拼桌的妇女小聊几句,当她知道我特地到中医馆帮咳嗽多痰的家人拿中药,露出惊讶表情。她一直以为只有老人家腿不好或中风才会找中医针灸推拿,或是去药材店买成药,完全不知道中医有看内科病,如咳嗽发烧感冒,甚至骨痛热症、冠病、心脏病等。

看她那好奇的神情,我继续用破烂的广东话介绍中医。原本想表达中医靠舌诊和把脉诊断患者状况,一时间忘记“舌头”发音,就指自己的舌头,再用三根手指按在寸关尺位置(把脉),比手划脚乱介绍。

当她问起药费多少钱,我说大概80块,没想到她觉得有点贵。我没告诉她,我今天纯粹感觉发热气长口疮,也找医师开药,送钱给医师。

“80块是6天药费,算是合理。你平时看私人诊所收费多少?我超过十几年没踏入诊所。”

她笑着说,自己都在政府诊所拿降胆固醇的药,乐龄人士是免费,所以她和我一样不晓得私人诊所费用。

结束话题前,为了避免夸大中医,我告诉她有时也要看缘分,就算很多人排队的中医未必适合每个人。她认同,有些西医开的药也未必有效。

回想起自己求医历程,假如告诉她这十几年来我没有做任何身体检查,连36种疾病人寿保险都砍掉,不懂她会不会再露出惊讶表情。

记得上份工作,10年内只拿过4、5天病假,多半是当天没心情工作,找医生开病假单,药丢一边。现在这份工作,10年只拿过一天病假,而且是中医馆开的病假单。想想我真的好傻,没有善用员工福利,一年15天门诊病假没用过,医药费都是自付,看来公司应该补发勤工奖励给我。

不过我比较希望有一天连中医也能戒掉,不用再帮中医师背书。如果能提高身体能量让身体自我调节自愈,不靠外来物干涉身体运作,像自然农耕法不施肥除草也能长出肥美果实,该多好!

之前有位职业安全专家受访时说,她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医院一间间倒闭,人们不再需要医院服务。我更狠,希望所有受惠于恐惧的产业包括医院、保健品公司、保险公司都可以倒闭,因为人们都信任自己身体,不再对未来恐惧,就不再需要这些服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