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21

圖轉文字

 今天又被谷歌大神救贖。

自從我嘴多(自掌嘴)建議把祖傳藥方打稿編成一本書後,老師陸續把與師祖習武黑白照和泛黃剪報翻找出來交給我掃描,後來又交給我一本1977年絕版藥書,要我把後半部經驗藥方也放進書內,讓內容更紮實。

古書有44頁需要打字,但字體印刷清晰,無需推敲潦草字跡,我就答應下來。今天著手處理古書,打字進行到第二頁後就開始感到無趣,有沒更快捷的方法,比如拍照片轉成文字?

搜谷歌發現有幾個網站免費轉檔,就興奮拍了幾頁照片上傳到網站,第一個網站耗5分鐘後,依然在滾動解讀中,第二網站大概3、4分鐘才解讀出來。可是我還是嫌棄它太慢了,40頁*4分鐘,我就平白耗掉160分鐘,還不如自己打字更快。

準備放棄時,腦裡冒出一把聲音提醒我,還有更快捷的方法。好吧,我再請示谷歌大神,沒多久就浮現一條訊息,只需上傳到google drive,再用google doc打開照片,會自動轉成文字。抱著懷疑態度測試,打開谷歌文件後就內心計時,1秒,2秒,3秒……12秒文件定格後,往下拉真的看到文字,欣喜若狂馬上替所有頁面拍照上傳。

只要照片拍得清晰,谷歌的圖轉文字功能準確度有95%,只有幾個字眼固定會解讀錯誤,如川芎變川普,白芷變白花,其他都準確。我只需要copy paste再對照修及改錯別字,然後加上標點符號就搞定。原本需要幾個星期慢慢打字,沒想到今天大半天就把44頁文字搞定了。

以後古書數碼化或再版都不用等專家,任何有電腦的人都能處理。這年頭最靠譜的不是男人或女人,而是谷歌,世上無難事,只要有谷歌。

被谷歌解救後,我又可以繼續賴沙發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