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9, 2021

輪胎vs 槓桿

電池耗損季節過完,接下來應該是輪胎爆胎季節。

早上出門辦事,快到目的地時發現早了半小時,就兜路去油站添油,再緩慢行駛消耗時間。來到轉彎處,一輛七人車拋錨在路旁,有個男人正用力踩著扳手。

我把車停在不遠處,用望後鏡觀望,確定對方是擰不開nut。我下車打開車廂,拿出一支長鐵棍,剛好穿著黑衣,以很像黑幫準備“襲擊”的姿態走過去。

他望著我遞上的長棍愣了一下,很快就反應過來,馬上套在扳手上用力踩,可是螺絲紋風不動。

我蹲下發現他的扳手套不牢螺絲,可能問題出在扳手,就把車上的扳手借他,他嘗試用力踩扳手,還是不行。

我說,套著長鐵棍踩吧,比較容易鬆開螺絲。看著他踩著長棍時,竟然只踩在中間段,就指示他要踩在尾段才能借力。中學物理不是有教過槓桿原理嗎,若要用最少的力氣扳動,就用越長的棍。有句名言,給我一根棍子和一個支點就能撬動整個地球,背後的原理就是槓桿。

以前舊車試過自換輪胎時,用力彈跳也鬆不開螺絲,都靠有份量的朋友英雄救急。後來輪胎店介紹這長棍可以借力,毫不猶豫買下,這樣就不用靠朋友的體重借力。

男生很聽話,往後用力踩,果然螺絲鬆開了。我心裡一陣歡呼,鐵棍雪藏好多年,終於可以發揮它的槓桿效用。

站在旁邊盯著我們換輪胎沒出聲的婦女,忽然開口了,“你那麼熟悉輪胎的?”我支支吾吾起來,其實我也不熟悉的,只是看別人更換也是這幾個步驟而已。這就像好多年前有人問我會不會煲飯,我說原則上是會的,不就那幾個步驟。

她再問哪裡可以買這鐵棍,我說可以去輪胎店問問。其實我看重他們的千斤頂,是電動的,當我叫他jack高輪胎,他輕鬆一按車身就頂高,後悔當時沒問要不要物物交換。

如果物物交換,我就有電動千斤頂,再上網買個可以銜接車內電源的電動扳手,以後撥一下頭髮,就能優雅換好輪胎。至於要槓桿借力換輪胎這麼man的事,留給男生做吧。

輕鬆方式搶別人飯碗,才比較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