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21

視訊

前天,第一次和媽媽試玩video call。我通過電話筒教她,隨便上下或左右滑一滑就能接通,怎知撥了六通她還是接不到,最後兩人無趣放棄這玩意。

媽媽一直覺得自己老了,不想學新事物,所以沒用過手機,更不用說智能手機。有時我故意嚇嚇她,中國老人家全都用手機付款,以後這裡不收現金,到時有錢也買不到菜了。她總會說,不會活那麼久啦,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沒想到,兩個月前媽媽常光顧的超市改變防疫措施,不再提供簿子給顧客手寫簽到,強迫所有人用智能手機在mysj簽到才能進入。午休時,她身邊年輕同事都是低頭族,又不能去超市消磨時間,這讓她鬱悶好一段時間。終於,她開口要學用手機。

這兩個月以來,她學會撥電和接電話,偶爾掃描二維碼還是需要旁人協助,但這對沒有經歷過2G/3G時代的古早人而言,算不錯了。

不過,我還是不死心,必須教她視訊,不然智能手機會覺得委屈。於是等爸爸在家時視訊她,這次有人指點下終於接通了。我很強迫症掛斷再撥打視訊,讓她有機會練習一遍。

那天,我們第一次視訊,聊是聊得愉快,但大部分時間我是對著天花板和風扇畫面說話。提醒她擺正鏡頭,沒多久臉又滑開了。好吧,不能要求一次到位,就繼續對著空氣說話。

今天大家都沒上班,再測試她是否記得如何視訊。咦,很快就看到她的笑臉,是自己接通視訊,而且間中還懂得轉鏡頭讓我看看其他人,看來我要有心理準備,媽媽距離當低頭族應該也不遠了。

想當年,我也隔了好久才轉換智能手機。這下子發現一家人都差不多同一款,別人一窩蜂做的事情,我們都不急;當時機和動機具備了,自然會去做,不用超前準備。

今天愉快的假期,就用第一次對著天花板視訊的畫面紀念,也順便紀念那回不去的古早時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