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21

《猴姐姐》

去年初到访生态绘本画家Ammi阿米的家,看她的田野调查笔记本及资料收集,还有一叠的铅笔构图、草图到定稿图,心生佩服。

小说和生态绘本的创作成本差不多一样,但小说市场较大且耐看,绘本不用10分钟就翻完。对我这功利者来说,写小说已经是高付出低回报,创作生态绘本更是在燃烧自己,少一点热诚和爱的人是办不到。
 
记得当天离开时,阿米开心地让我瞧刚完成的画作,那是猴姐姐的画像。她打算以绘本方式记录猴姐姐研究及保育食叶眼镜猴的过程,也因此跟着猴姐姐进入森林数次,实地观察叶猴作息。
 
事隔一年多,猴姐姐终于变成了绘本里的主角。两个星期前收到《猴姐姐》绘本,我如常一下子就翻完,主要想看阿米怎么用画呈现我所熟悉的猴姐姐。她真的把猴姐姐神韵和叶猴各种姿态都画出来,有几幅画一看就联想到曾经看过的照片,画功超强。
 
隔天再重翻《猴姐姐》,这次仔细读猴姐姐撰写的文字,最后一页提醒读者画中藏着叶猴的食物和朋友,我快速翻阅的坏习惯错漏了这些细节。想起花婆婆的绘本也藏着很多巧思,要仔细留意才会发现。原来绘本有双重功能,给小孩是看趣味,给大人是看巧思。
 
今天第三次重看,目光放在封面图,猴姐姐抬头的模样,就是去年看到刚画好的画像。阿米一笔一画把绘本画出来,猴姐姐一步一脚印把保育叶猴工作发扬光大,这本书不是记录一个人,而是记录着俩人的成就。我这局外人握着这本书,也感觉到她们那份坚持和真诚。
 
今晚就借用这短文,祝寿星猴姐姐叶茹琳生日快乐,继续当个快乐的抬头族。绘本合上后,我已决定不冒可能踩到蟒蛇的风险进森林看叶猴了,我比较适合继续当低头族。

《猴姐姐》绘本:文叶茹琳,图Ammi阿米

别人低头族,只有她是抬头族。

No comments: